古籍整理研究所深入学习《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古籍整理研究所深入学习《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所    访问量:3512次  分享到:

222.png

4月13日下午,古籍整理研究所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并结合古籍整理研究所及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具体未来工作设想展开讨论。

《意见》指出,做好古籍工作,把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对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古籍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会上,副所长党斌对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的历史沿革及以往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提到,1983年,陕西省政府决定成立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与省地方志办公室合署办公。1986年,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划归我院。对内为院古籍整理研究所,突出古籍整理工作的研究性质,是我院最具特色的研究部门之一;对外为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规划、指导全省的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着力于发掘陕西地域古籍文献资源,推动陕西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发展。

20世纪90年代以来,古籍整理研究所(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先后编制和发布了陕西省“八五”至“十四五”等7个省古籍整理出版规划方案,并全力组织、协调省内各家单位,推动古籍整理重大项目的实施,陆续出版《全唐文补遗》《陕西金石文献汇辑》《隋唐五代墓志汇编·陕西卷》《新中国出土墓志·陕西卷》等大型古籍整理系列丛书,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好评。其中,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

古籍整理研究所首席专家吴敏霞研究员回顾了自己几十年来的古籍整理工作心得,特别提出,作为地方社科院系统中惟一的以古籍整理作为主要业务的研究所,所里全体科研人员要积极学习《意见》内容,抓住时代契机,努力提升各自研究实力,积极申报古籍整理项目。同时,也要继续发挥好古籍整理研究所集体协作的优势,系统性整理、研究陕西地方文献,在整理和出版精品力作方面继续努力。

高叶青、范志鹏、王志勇、谢宇荣、黄巧萍、张云梦、邱荻等所内科研人员分别就《意见》中的具体内容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古籍整理研究所在全省古籍整理与研究工作中的带头引领作用,继续充分发挥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的行政职能,推动我省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再上新台阶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

通过本次学习,全所人员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推动我省古籍整理出版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