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社科研究服务县域发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社科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科要闻
陕西社科研究服务县域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访问量:3718次  分享到:

4月8日,在陕西省社科联召开的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活动推进会上,承担助力任务的首批29家社科研究机构、高校社科联,交流对口县(市)工作进展,探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2021年底,陕西省社科联在全省开展“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活动。助力活动中所涉及的课题研究和社科普及活动,分别被列入“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和“陕西省社科联学术活动资助项目”。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表示,开展“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活动,就是要动员陕西省社科理论工作者,了解基层的所需所盼,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围绕县域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促进学研用的深度结合,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提升社会科学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陕西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同时,面向基层开展社科知识普及,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现代科学知识、社会文明成果引导民俗民风,倡导现代文明新风。

开展“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活动,是为了解决当前社会科学研究小、散、虚,成果不实用及社科普及不接地气等问题。郭建树表示,县域经济的本质是特色经济,县域竞争力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经济特色化的程度和水平。近年来,陕西省一些县(市)发挥优势,打造主导产业,形成了诸如洛川苹果、富平奶山羊和柿饼、岐山汽车制造、留坝全域旅游等一批特色产业。陕西省社科联集中社科研究、社科普及资源,对一些发展较好或者在某一领域有特色的县域进行研究,对其成功经验和特色工作进行总结、提升,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案例。

4月7日,“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咸阳师范学院助力淳化县项目”启动会在陕西省淳化县召开。此项目将以淳化县为研究对象,以促进淳化县高质量发展为研究内容,立足于淳化县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小切口的具体问题研究支持系统化的宏观问题研究,通过研究对淳化县高质量发展提出对策建议,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

据介绍,已确定承担助力活动的各社科研究机构、高校社科联,整合内部资源,成立了由单位领导牵头、多学科参与的项目团队,吸收所助力县(市)实际职能部门、政策研究人员加入。在初步调研了解的基础上,依据县(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或需要总结的重大实践经验,设立研究课题,聚力发展县域经济,扎实推动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并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