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采访刘泉助理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采访刘泉助理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4520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2022-04-15

保护环境我们都是行动者

——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刘泉

培育绿色理念,促进绿色消费,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泉。

刘泉表示,地球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前不久的‘地球一小时’活动提醒人们关注生存环境,认识到节约资源的重要性。标志性建筑熄灯一小时,已经成为西安积极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倡导全民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刘泉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刘泉认为,这表明我国对实现绿色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决心。他表示,在完善政策支持的同时,还要通过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健全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重要贡献。

“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保护环境,我们都是行动者。我们呼吸着同样的空气,共享同一片蓝天,环境保护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我们都应当担负起地球卫士的责任。”刘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