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所召开落实院领导调研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教育所召开落实院领导调研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7         来源:教育研究所    访问量:4163次  分享到:

4月25日下午,教育研究所召开落实院领导调研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所长张鹤主持会议。

会上,张鹤首先总结通报了院领导来所调研工作的基本情况、讲话要求和指示精神,要求全所成员认真学习领悟院领导来所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抓好落实工作。

为落实党组书记程宁博提出的“加强学习、打牢基础、注重交流、办出特色、多出成果”的要求,教育研究所会前给所内每位科研人员配发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两本书。会上,张鹤组织领学了书的导言部分和目录章节,安排布置了正文部分的学习任务和后期的研讨交流工作。他指出,这两本著作在新时代教育领域具有纲领性、指引性价值和意义,是开展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是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常态化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学深悟透,身体力行,强化思想引领,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理性研究和阐释工作。

按照院长、党组副书记王飞关于科学研究工作的指示,教育研究所利用购置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质性研究》《SPSS实用技巧》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图书,对全体人员进行培训,重点从理念、理论、方法层面对如何搞好调查研究、做好文稿点评展开讨论。张鹤指出,调查研究是科学研究工作的基础,每位同志应广泛涉猎各类调查研究方法,并精通其中的一到两种,为后续科研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文稿点评工作是最为直接的学术训练方式,有利于青年科研人员的迅速成长,今后要定期开展学术沙龙、文稿修改会,切实提高教育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的业务水平。

会议还组织学习了近日颁布的《陕西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对所内近期工作任务进行了再部署与再安排。张鹤指出,近期工作重点逐渐由项目申报转向对策研究与论文写作,以及对外合作交流,全所同志要尽快转换思维,理顺思路,保证质量,早出成果,展现新所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