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所罗丞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顺利结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农发所罗丞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2-04-28         来源:农村发展研究所    访问量:4246次  分享到:

日前,由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罗丞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西部地区农村脱贫人口可持续生计研究”通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的评审,顺利结项。

该项目于2017年6月正式立项,课题组成员按照预定研究计划,合理分工,通力合作,历经开题论证、文献资料收集整理、调查问卷设计、大规模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研究报告撰写等环节,最终圆满完成各项研究任务。

课题在归纳已有关于农村脱贫人口生计策略及生计结果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农村脱贫人口可持续生计分析框架,利用2018年农村脱贫人口可持续生计调查数据,对西部地区农村脱贫人口的生计策略和生计结果现状进行了全面分析,深入研究了生计资本、脆弱性环境以及政策认知对农村脱贫人口生计策略的影响、生计策略对农村脱贫人口生计结果的影响等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课题研究成果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人文杂志》《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陕西蓝皮书)《陕西日报》等报刊上公开发表并在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年会、“一带一路”长安智库论坛、乡村振兴暨西部城乡融合发展论坛等学术会议上宣读,依托成果上报的两份送阅件获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指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该课题也是罗丞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第二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下阶段课题组将进一步整理、分析和细化研究成果并期望在高水平出版社结集出版,以扩大成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