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杂志》编辑部召开“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人文杂志》编辑部召开“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9         来源:《人文杂志》编辑部    访问量:4960次  分享到:

23.png

4月27日,《人文杂志》编辑部根据院领导来编辑部调研指示精神,围绕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的《新时代学术期刊编辑应有的办刊自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建设与评价存在问题与对策建议》《塑造“亲”“清”的编者作者关系》3篇文章,组织召开学习研讨会。秦开凤主编主持会议。

秦开凤认为,3篇文章分别从编辑素养、学术期刊评价、编者作者关系的角度,对如何促进期刊高质量发展以助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这一命题,做了细致的剖析和阐释,其中融入了作者多年积累的宝贵的出版经验和工作体会,对办刊者有深刻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值得认真学习领会。《人文杂志》编辑部将进一步在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自觉、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三大体系”建设、培养高素质编辑队伍、全心全意为作者服务、正确处理编者作者关系、以良好的编者作者关系构建学术共同体等方面持续用力,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好导向关、内容关、质量关,全方位提升办刊质量,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韩海燕副主编认为,3篇文章从不同的角度,对综合类学术期刊今后如何发展提供了指引方向。从经济学版块来看,研究问题有较强的时代性和现实针对性,应提升编者的学术鉴别力和敏锐性,捕捉前沿选题,以凸显期刊的学术引领作用。同时,韩海燕还从编辑常态化学习、培养青年作者队伍、强化编辑文字功底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部其他人员结合各自工作体会就办刊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一致表示,要增强危机感和竞争意识,努力做好作者队伍维护和建设工作,积极开展选题策划和组稿,为期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