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大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大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3302次  分享到:

6E6A8519.JPG

4月28日,我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大会。

4月28日,我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大会,表彰院2021年度科研人物和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科研成果,签订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部署2022年度全院工作。院党组书记程宁博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党组副书记王飞主持会议并安排院行政工作。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三室主任李晶莅会指导。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杨辽、毛斌、王建康宣读有关文件。

 6E6A840900.jpg

程宁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党的二十大将隆重召开,我省也即将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这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也是陕西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一年。全院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切实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今年全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和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政治任务,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以国家和我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和中省重大战略重大需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大力提升科研水平,努力增强资政能力,聚力打造高端新型智库,全面提高治理能力,着力改善办院条件,奋力谱写全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程宁博强调,我院是省委省政府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是推动陕西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主力军、是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主阵地。全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决策需求和现实需要,着力在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全面扛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二是坚持科学精神,全面推进新型智库建设。通过浓厚智库建设氛围、构建智库矩阵结构、拓展智库网络体系、狠抓智库产品质量、促进智库成果转化等举措,优化完善智库机构设置和资源配置,建立健全智库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努力使我院新型智库整体实力走在全省前列。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办院治学水平。在优化管理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增强保障能力、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交流合作、强化督办落实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与时俱进完善自身治理体系、提高自身治理能力,切实扛起新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的新使命、赋予社科院的新职能。四是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加强人才引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多渠道、多途径引进优秀人才、培养领军人才,精心呵护青年人才健康成长,努力营造爱才惜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充分释放人才潜能、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五是坚持政治引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院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改进学风、作风、文风,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为全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6E6A81170.jpg

王飞主持会议并安排2022年度院行政工作

王飞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要切实强化智库功能。顺应时代潮流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高质量发展正确方向,进一步厘清新型智库的内涵特征、目标任务、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加快建立、完善智库管理制度,明确考核激励导向,强化成果转化应用,培养既能写理论巨著又能写资政建议的优秀人才队伍,建设名副其实的高端新型智库矩阵,充分发挥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的主要职能。要大幅提升科研水平。强化科研组织引导,制定科研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科研主攻方向,深入实施科研工作全周期精细化管理;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打造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亟需新兴学科,努力创建省级、国家级重点学科和研究基地;以国家和省社科基金课题为龙头,以中省重大战略重大需求为重点,扎实做好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论证、研究、结项、应用等工作,不断产出更多精品力作和标志性成果。要积极拓展发展空间。主动加强与中国社科院、党委政府职能部门、高等院校以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交流互动和优势互补,在具有代表性的区县镇村设立调研基地,努力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支持和兄弟单位平台协助,逐步扩大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业务合作,以开放办院活跃学术氛围、扩大学术影响、整合优势资源、拓宽发展平台,有效解决内部潜力有限、空间不足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要持续做好防疫工作。充分认识新冠疫情的复杂性严峻性,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加强门禁管理,规范日常消杀,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防控能力,树牢“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6E6A83100.jpg

李晶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晶指出,省社科院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学思践悟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抓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对标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新任务新要求,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抓早抓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靠前监督,及时处置日常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坚持制度化、常态化抓好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作用,切实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要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果,结合业务工作不定期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院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如既往、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6E6A8134.JPG

白宽犁宣读《关于授予毋燕等10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2021年度科研人物”荣誉称号的决定》

 6E6A81430.jpg

杨辽宣读2021年度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科研成果名单

 6E6A819700.jpg

毛斌宣读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书

 6E6A8220.JPG

王建康宣读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全院副高职称、副处职务以上人员和大会表彰人员在院学术报告厅线下参加会议,其他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线上参加会议。

6E6A8363.JP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