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晚间新闻站》栏目采访张鹤副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晚间新闻站》栏目采访张鹤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3934次  分享到:

图片1.png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出,要严格落实“属地招生”及“公民同招”要求,加强学籍管理与监督;严格规范跨区域招生,各地2022年跨区域招生计划数须低于2020年的50%,到2024年要全部取消跨区域招生。

2022年5月7日,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晚间新闻站》栏目就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有关方面采访教育研究所所长张鹤副教授,张鹤提出: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过程中,如何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和教育资源,并且兼顾教育公平问题是教育改革的重点。新政策的出台从制度上限制了民办学校无序的跨区域竞争性招生、掐尖招生等行为,避免了招生中的不公平竞争,是落实党的教育政策、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需要。对学校而言,新政策可以弱化掐尖招生现象,减少学校优质生源的流失,平衡学校生源质量,增强教师教学积极性;对家庭而言,可以有效减少子女跨区域就学的家庭经济成本,缓解家长焦虑和经济负担;对学生而言,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弱化教育内卷,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推进教育公平。此外,在严格“公民同招”确保生源均衡的同时,还要加强师资的均衡,否则,仅有生源均衡没有师资及办学条件的均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也会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