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促发展——第三党支部召开文件政策学习研讨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稳增长促发展——第三党支部召开文件政策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第三党支部    访问量:6507次  分享到:

1.png

5月13日,第三党支部召开文件政策学习研讨会,为稳增长促发展支招。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飞受邀出席。西安蓝岸新科技总经理贾琪、陕西卓越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负责人杨恒等20余人参加会议。第三党支部书记吴刚研究员主持会议。

2.png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省内外疫情多点频发,对经济运行冲击较大。一季度我省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低于全年预期增速0.9个百分点,与临近竞争对手相比,低于江西1.8个百分点、重庆0.1个百分点,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挑战巨大。稳增长促发展将是目前的“国之大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研读国家增量政策机遇,从中吸取智慧,寻求稳增长促发展之策。

3.png

一、积极融入统一大市场建设,以“三个坚持三个转化”重塑发展新优势

日前,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擘画“建设怎样的统一大市场?如何建设统一大市场?”王飞发言指出,建设统一大市场对发展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加快实现市场由大到强跨越,持续发挥超大规模市场战略优势意义重大。我省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主动作为、扬长避短、破立并举、系统推进,以“三个坚持三个转化”重塑发展新优势。即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推进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平台汇聚辐射优势;坚持立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科教创新优势转化为创新引领发展优势;坚持打造高水平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进密集试点实验国家工程优势转化为制度集成开放包容的环境优势。具体讲,要重点抓好高能级秦创原平台建设、推动现代基础设施融通融合、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体系、高标准建设一体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建设开放平台和制度体系、以西安都市圈引领区域一体化等重点工作,蓄能增势。

贾琪发言指出,建设统一大市场为投资消费提供良好契机,要抓住“元宇宙”这个投资消费新领域。“元宇宙”是虚实相融于互联网统一空间的新物种,它将创造新的投资和消费应用场景,要聚焦经济主战场,加大元宇宙内容产业、沉浸式社交、数字藏品服饰、元宇宙政务等领域的投资,创造新消费。

二、强国有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大家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大家认为,总书记讲话提振士气、鼓舞斗志。吴刚发言提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指向深远,为新时代社科工作者、青年、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指明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精品意识,守正创新,扎实做人,踏实干事,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科研处副处长吕晓明发言表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强国有我,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勤学苦练,练就过硬本领,在新的赶考路上彰显青春担当。

三、扩投资促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大家学习研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纷纷表示,重磅政策出台及时,对稳增长促发展意义重大。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馨发言提出,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要加大贯彻落实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措施,要纾困解难巩固拓展重点消费,提质增效稳住基本消费,完善支撑激发新兴消费,充分发挥消费促进稳增长惠民生的牵引作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冉淑青发言提出,县域是不充分不平衡的主要发力点,无论是统一大市场建设或是稳增长都需重点关注,要以扩内需、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分类施策,加大投资,补短强弱,提升县域高质量发展水平,更好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最后,王飞发言指出,大家发言讨论都很认真,接下来,希望院内各领域专家学者要发挥优势特长,加强交流合作,持续关注中省重大政策制定,深耕优势领域,深入一线调研,多出精品佳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有分量的研究报告、智库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