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兴全:担负起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光荣使命-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郭兴全:担负起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光荣使命
发布时间:2022-05-17      作者:郭兴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访问量:4575次  分享到: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博古通今、贯通中西,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指导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修身立业的行动指南。“5·17”讲话发表六年来,常学常新,每一次学习都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历史时刻,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心中感怀无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使命担当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方向是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近代以来我国发展历程赋予的规定性和必然性。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就是“国之大者”,是我们行动的指南。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才能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韶华。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5·17”讲话中,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等五个方面,提出五个“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地方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要着力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有条件的要为中央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研究好、回答好这些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中有所作为,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把握历史机遇,勇攀科学高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敬业奉献,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探索科学前沿,发现和解决新的科学问题,提出新的概念、理论、方法,开辟新的领域和方向,形成新的前沿学派,以扎实的哲学社会科学功底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方面作出独特贡献。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诚信是科学精神的必然要求,文品与人品是一致的,我们不能当思想上的“两面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言传身教,发扬学术民主,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鼓励年轻人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希望所在,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中努力寻求人生出彩的机会。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严肃对待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涵养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培育严谨求实的科学文化,树立良好学术道德,做学术道德的楷模,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践行学术规范,让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讲究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郭兴全 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中国社会科学网2022年05月1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