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专访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飞-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央广网专访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飞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6306次  分享到:

央广网 2022-05-20 

深解读 |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陕西如何顺势而为?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释放了经济下行压力下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日前,陕西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飞接受央广网专访时表示,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陕西要着眼全局、积极作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涵盖了总体要求、市场规则、市场设施、要素和资源市场、商品和服务市场、市场监管、市场规范、组织保障等八个方面三十条。该《意见》随即在全国各地、各系统、各行业引起热议。

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专题研讨(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记者了解到,《意见》发布后,陕西省社科院在陕西率先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行了专题研讨,形成了初步的研讨报告和下一步深化调研的计划安排。

近年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但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问题,如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比较突出,同质化竞争严重,要素和资源市场建设不完善等。在王飞看来,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首先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渗透,现代市场交易的行政边界被打破,产业格局加快转移和重组,各国之间竞争的主战场已经搬到了创新链、产业链和供应链之上。

王飞解读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统一大市场不是重回计划经济,统一大市场并没有否定地区竞争,各地也不可以就势‘躺平’、无所作为,而是要打破过去的低端和无序竞争,形成新的更高层次的分工体系,所以地方要重塑发展定位和比较优势。”王飞认为,建好、用好统一大市场,陕西应该以建立起超大规模和高质量的国内市场为依托,参与国际竞争,角逐在创新链、产业链和供应链上的价值高位。

有业内人士分析,以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标志,我国经济发展体系将进行系统性的战略重构,这对各地今后发展的基本逻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近几年来,陕西发展迈上新台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GDP总量跃升西部第二,人均收入水平跨入中等省份,实现了内陆封闭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转型,但仍存在经济结构不优、民营经济发展滞后、市场化水平低、营商环境仍需优化以及城乡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和短板。

王飞表示,《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各地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话语体系”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各地不仅共享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发展成果,也共担全国大市场竞争存在的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因时因势,陕西更加需要在全国视野中寻找新的发展时机、发展支撑,寻求机遇、迎接挑战。 ”

在王飞看来,面向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陕西发展要跳出陕西,站在全国看陕西,应积极寻求新的分工定位,重新审视传统的自然资源、地理区位、科教文化等比较优势,奋力补齐短板,坚持“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在新一轮国家竞争发展中的平台汇聚、开放环境和创新引领的新比较优势,全面推进陕西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台阶。

王飞建议,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陕西需要主动作为、扬长避短、破立并举、系统推进,加快实现“三个坚持 三个转化”新突破。即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推进资源禀赋优势转化为平台汇聚辐射优势;坚持立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科教创新优势转化为创新引领发展优势;坚持打造高水平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进多项国家战略复合叠加和试点试验工程密集优势转化为制度集成开放包容的环境优势。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系统工程,陕西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抓住机遇,推出一系列行动举措,不仅有效应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更要着力探索形成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对此,王飞也对陕西现阶段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出了多条建议。

王飞建议,高标准建设秦创原平台,在特色领域布局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聚焦秦创原建设两链融合“促进器”目标,全面推进6大支柱14个重点产业领域的23条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同时积极引入新型智库建设,打造吸引和汇聚高等级人才平台,加速创新要素聚集;加速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加快布局 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超级计算、现代物流技术、区块链技术等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与互联网平台融合,降低流通成本;加快推动全省要素资源市场整合,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和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积极参与组建和完善全国统一的电力、煤炭、油气交易中心,加快培育全国性技术和数据市场,营造公平的碳汇市场交易环境,全面提升陕西碳排放权交易水平。

同时,高标准构建一体化营商环境,构建政策统一、标准互认、城乡连接、要素充分流动的市场体系,加快权责清单、服务事项、政务数据的标准化建设,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开放平台和制度体系,打造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文化旅游、金融等五大中心,高水平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全力推进自贸区、临空经济区、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三大试验示范平台,办好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等国际会议和展会;以西安都市圈、关中平原城市群为试点,优先开展区域一体化建设工作,支持陕南三市深度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积极推进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加快榆林交通枢纽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针对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加强统筹协调,按照职责分工推进,制定具体行动计划和专项推进方案,完善监测评估制度,强化实施情况跟踪分析。

王飞表示,面向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点任务,不断畅通经济循环,吸引资源要素汇聚,再塑陕西竞争发展新优势,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