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青春年华 谱写奋斗乐章-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激扬青春年华 谱写奋斗乐章
——我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发言摘编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机关党委    访问量:2872次  分享到:

1.png

5月11日,我院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

编者按:5月11日,我院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8位与会青年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现对发言内容予以摘要编发。

4.png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源发言 

刘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青年工作和青年成长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正如总书记所说: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新时代的青年应当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奋勇争先,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充分展现青春风貌,实现人生价值。

 11.png

文化与历史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刘泉发言

刘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着“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新时代好青年,要“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青年工作者,要“觉醒青春力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植中华文明沃土,遵循百年奋斗宝贵经验。要“凝聚青春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在理想信念感召下坚定信仰的结合、科学主义的结合。要“贡献青春力量”,回望历史,展望未来,观照时代,立足中国,传承“横渠四句”的志向和传统,练就“为人民做学问”的真本事,取得“为人民做学问”的好成果。

 5.png

文学艺术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李蔚发言

李蔚:当代青年要坚守理想信念的灯塔。肩负光荣使命和时代重任的我们,尤其需要从党的历史这部教科书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在观摩学习陈延年烈士相关事迹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坚守理想信念的灯塔,不畏困难,青年人才能奋勇争先,做出更大的成就。当代青年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陕西故事。我们要把自己的研究同国家、社会的实际需要相结合,密切关注文化发展,对各类文化现象加以思考和推衍,为推进陕西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当代青年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作为文学艺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要注重在基础研究中拥有现实情怀,做好优秀文学艺术作品的评论、阐释、推介工作,真正使人民受惠。带着党和人民对于青年的殷切希望,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做好学问。

 6.png

古籍整理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张云梦发言

张云梦: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五千年的历史讲起,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青年和国家命运讲起,娓娓道来,让人如沐春风。有着五千年历史的中国依然能够被称之为新中国,源于我们走了一条不一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源于我们中国青年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就像总书记所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只有不断拼搏才能拥抱希望和明天。作为从事古籍整理工作的青年科研人员,要认真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的嘱托和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相结合,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古籍整理工作,把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7.png

教育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李东方发言

李东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青年运动擘画了新的未来,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应时刻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及时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精益求精,钻研专业知识,苦练业务本领;在生活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要始终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研究导向,坚持为党育人、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努力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在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承担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8.png

《人文杂志》编辑部青年编辑张翼驰发言

张翼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共青团员和青年干部的要求,青年编辑一是要树立崇高的理想,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讲政治、勤学习、肯奉献的新时代青年。二是要发扬敢打敢拼、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革命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学习实践中成长成熟,让青春韶华在奋斗中闪光。三是要用心服务学界,坚守学术底线,做硬骨头。四是要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积极向前辈和身边的同事请教,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求真务实。五是要始终不渝对党忠诚,高扬理想主义的旗帜,保持清澈和纯粹的精神品质,做一个心境澄明的人,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9.png

人事处青年干部李思静发言

李思静: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潮澎湃、倍受鼓舞。青年一代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青年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走好入队、入团、入党“三部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新时代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人民的需要之中,踏实工作、勇于创新,在实践中锤炼自我。新时代青年要勇挑重担、堪当大任。当前,我院正逢聚力打造高端新型智库、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青年社科工作者要勇于担当、努力工作,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10.png

科研处青年干部唐博发言

唐博: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是青年成长进步的行动指南。青春没有实干,梦想就是空想;青春没有创新,梦想就会停滞;“公”字当先,梦想才有意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首先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继承和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理想奋斗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