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采访张燕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华商报》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4136次  分享到:

《华商报》2022-05-25

一路狂奔的露营离规范化还有多远

陕西率先发布《文明露营公约》

“灞河左岸霸陵驿和东李驿之间拦水坝一带,露营产生的烧烤垃圾特别多。”“露营的人踩坏了当地农民的麦田”“南宁20亩帐篷营地因手续不足面临拆除”……随着露营的持续走红,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断浮出。乱丢垃圾、踩踏搭建对露营地环境产生破坏,露营烧烤、使用明火产生的火灾隐患,经营性露营场所用地标准、审批手续、安全保障等缺失,全国各地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有业内人士提出,政府应尽快重视露营产业,引导露营规范化发展。一路狂奔的露营,究竟离规范化还有多远?
  现状:西安周边新增多家露营基地
  经营者覆盖国企、个体

  休闲度假经济旺盛的需求下,露营新玩法强势破圈,相关企业与营地数量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在西安周边仅五月就有十余个露营基地开业,这些露营基地选址和经营者也各异。
  据了解,位于长安区LUMOO东方嘉禾营地、白鹿原影视城LUMOO营地,属于国企陕旅集团旗下营地。嗨King野奢露营地是起源于西安的一家全国露营连锁机构。长安唐村营地属于房地产公司的文旅项目。太乙驿是西安市政府旗下三河一山公共项目。欢乐永盛星空营地是私人个体经营的露营基地。可以看出,露营基地经营者包括国有大中型景区、旅行社、露营企业、户外装备销售企业等,更有大量私人个体。
  此外,露营基地的地址也各异:飞柚营地位于翠华山景区里,LU-MOO营地位于白鹿原影视城,嗨King野奢露营地位于白鹿原上秦灞庄园内,时光机1号营地位于长安区黄峪寺村……

露营基地的硬件及服务也存在较大差距,各网站平台上各家露营基地的好评差评也都存在。目前露营行业门槛较低,入局者众多、良莠不齐,市场规模化、规范化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问题:价格与服务不匹配
  担心触及行业红线事件发生

  在大众点评上,华商报记者看到,西安几处人气较高的露营基地差评也不少,游客留言“草地斑秃,垃圾很多,完全没有服务,额外收费不少,不会再来。”“有些踩雷,满怀期待地来,失望而走。实物与图片严重不符,黄土地上支上帐篷,没有服务。”“看宣传照片挺好的,带孩子来了,到处都脏,门票也挺贵,与里面的设施不符。”……有人愿意为景色买单,也有不少人吐槽露营基地存在“照骗”现象,以及服务与消费不匹配的情况。
  除了游客吐槽,露营基地附近的村民也颇有微词。日前,华商报记者来到蓝田玉山镇玉川酒庄附近,这里地势开阔,景色优美,不少游客都来到这里支起帐篷露营。附近村民告诉记者,随着游客增多,自家麦田因为游客拍照而被踩踏破坏。另外,车辆声、人声、音响声等对当地人正常生活也带来了影响。
  低门槛、低标准的露营除了引起一系列问题遭到游客及市民吐槽,也引起行业经营者的担忧。嗨King野奢露营地负责人王春旺表示,正规安全、可持续发展,是露营企业和政府都应该考虑和重视的。最担心的是露营行业某些企业触及安全等红线,这将对整个行业都带来负面影响。也有想要加入露营创业队伍的创业者表示,由于露营审批手续等无章可循,只能观望。
  呼吁:亟须有关部门加强引导
  联合管理并促进其健康发展

  有关露营行业的管理是否存在?经营性的露营场所,到底应该符合什么样的用地标准和审批手续?卫生条件、配套服务应该如何匹配?有业内人士提出,政府应加强行业规范和引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工作人员表示,露营场地和形式多样,存在景区和非景区,以及野营。审批、建设、经营管理涉及多个政府管理部门,没有责任主体,目前处于“三不管”地带。也有人表示,露营属于新型旅游方式,应该属于文旅范畴,文旅部门应该牵头来管理。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质检总局与国标委共同出台《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国家旅游局出台《自驾游管理服务规范》。各部委根据职能出台不同政策,浙江、福建、云南等地也出台了地方政策。陕西省2016年制定出台了《陕西省自驾车房车营地行动计划2016—2020》,2017年出台《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的意见》,分别对露营地有所明确。
  陕西省自驾游及房车露营协会会长桂斌表示,景区内的露营基地属于文旅部门管理,景区外面的基地还没有办法明确地界定主管部门。有关部门应该重视这一问题,从省级层面成立露营行业管理小组,协调文旅、林业、水利、国土资源、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共同关注,从顶层设计开始,联合管理,促进露营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建议,大部分市民选择河道、野地等露营,处于“三不管”地带,很难监管。政府应该引导露营走入公园、A级景区等,免费开放绿地、公园,利用成熟配套设施引导新业态发展,需要“疏”而不是“管”。
  文旅厅召开座谈会
  陕西率先提出《文明露营公约》倡议

近日,陕西省文旅厅召集省自驾游协会和相关露营行业企业专家代表举行座谈,共同探讨如何有序引导露营市场规范发展的问题,并要求露营协会协调相关单位提交报告,科学分析露营行业发展中面对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

陕西省自驾游及房车露营协会会长桂斌表示,露营业态的快速发展急需引导,政府出台相关管理措施和办法也需要一个严谨的过程,面对这种情况,协会将全力引导行业健康发展。5月18日,陕西省自驾游及房车露营协会联合新疆、甘肃等各省区行业协会,率先在全国提出《文明露营公约》倡议。公约从消费者角度提出十项建议,引导大众了解露营行业,同时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提升生态保护、人身安全、食品卫生和消防应急处置的意识。力图在政府相关露营管理的法令法规出台前,从社会义务和公民责任角度规范和引导露营市场健康发展。

另外,行业还将通过召开陕西露营产业发展大会、启动相关培训、起草行业标准及奖惩措施等方式,推动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