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为人民做好时代的真学问-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脚踏实地 为人民做好时代的真学问
——文学所深入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文学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3946次  分享到: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激励着一代代文艺工作者矢志不渝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凝聚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文学艺术研究所组织全所科研人员集体学习,重温毛泽东同志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设文化强省畅谈学习感受和心得体会。

大家在研讨交流中认为,文艺为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首次系统阐述了党的文艺主张,创造性提出“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等重要论断,明确了革命文艺的方向、道路等基本方针,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与毛泽东同志的《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新的伟大飞跃。

长河溯源,初心不负。大家围绕社科工作者的担当和责任一致表示,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引领文艺前进方向,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人民做好时代的真学问:一是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做研究,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而行,守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定以人民为重的立场,发挥文艺工作培根铸魂的作用。二是要有创新的思维。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文艺工作,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在夯实学科的基础上,致力科研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依托文艺辐射引领作用,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做出积极探索。三是要有学科的精神。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中汲取能量,扎根社会,切实把握时代主题,回应社会关切,聚焦文化和文艺的需要解决真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为推动我省文艺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