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省社科基金古籍整理与研究项目专家评审会议召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2022年度省社科基金古籍整理与研究项目专家评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01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所    访问量:2856次  分享到:

2022.png

5月25日,由陕西省古籍保护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古籍整理出版办公室组织的2022年度省社科基金古籍整理与研究项目专家评审会议在我院二楼会议室召开。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陕西省古籍保护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白宽犁研究员、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古籍办公室副主任党斌主持会议。

党斌向评审专家汇报了本年度古籍项目申报的基本情况。他介绍,与往年相比,2022年的古籍整理与研究项目申报数量显著增多。单位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项目质量显著提升,所涵盖的学科类型更加广泛,除传统的文史哲外,还涉及农学、医学、音乐、宗教、档案等多种不同学科。申报单位的类型更加多样化,除一般综合性高校外,还包括多所理工科类高校、民办院校、文物局、博物馆、图书馆、中医药研究院等,这是近年来我省社科基金古籍项目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的显著体现。省古籍办对报送的申报资料以及项目主持人基本信息、在研项目情况等进行了初审。

白宽犁指出,古籍项目的申报工作有助于推动我省古籍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极大地调动了古籍工作者的积极性。召开专家评审会,顺利完成省社科基金古籍年度项目的评审工作,是贯彻落实两办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要在专家评审意见的基础上,合理增加立项数量,推动古籍整理研究持续开展,进一步促进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

罗军认为,古籍整理与研究项目的设立,目的是改变古籍整理立项难的局面,提升古籍整理研究者的热情和积极性。我省社科基金古籍整理项目是国内升级社科基金工作的特色之一。自2015年该项工作启动以来,累计立项39项,结项12项。项目研究的引领作用十分突出,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古籍整理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古籍整理向专业化、深层次化发展,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罗军指出,项目评审工作一定要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正确导向;要突出项目的研究价值,充分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要确保项目质量,优中选优,要经得起时间和社会的检验。

参会专家从项目选题、论证过程、研究基础等几个方面对申报项目进行考察和评分。专家们一致认为,本年度申报项目的学术性更强,论证更合理,研究基础更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