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来我院调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省社科联来我院调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1         来源:当代陕西研究会    访问量:3156次  分享到:

516.png

5月16日,省社科联来我院调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5月16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一行来我院调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院党组书记程宁博主持调研座谈会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苗锐军,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冰出席座谈会。挂靠我院的五家省级学会联合党支部书记唐震作工作汇报。当代陕西研究会、陕西省社会学学会、陕西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陕西省散文学会、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等5个学会相关负责人和联合党支部委员参加座谈会。

郭建树表示,省社科院和省社科联是兄弟单位,两家一直团结合作,为陕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作出了贡献。省社科院负责专业机构科研,省社科联负责社会团体管理。目前,省社科联管理的学会主要有3种组织方式,一是挂靠在体制内的学会,二是体制内设的学会,三是没有挂靠的学会。无论哪一种组织方式,学会的核心工作是把握好政治方向。学会的学术活动、研究方式以及对会员的要求,必须符合党的要求。在党建、业务、学术、社科普及、智库研究等活动中,一定要体现党性和政治性,学会中的党员在这方面要发挥引领作用。

程宁博指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十分重要、必须搞好。要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摆在社会组织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一手抓业务发展、一手抓党的建设,两手都要硬,同时也要发挥社科类研究学会的优势,努力为整个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探索经验、树立品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结合各个学会的特点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式,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强化会员思想政治工作,确保社会组织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深入研究阐释、宣传宣讲、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为全社会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唐震在汇报时指出,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具有极强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以思想建党为主,着力引导会员在各项活动中精准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结合这一定位,联合党支部近年来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大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点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塑造学习型党组织。二是紧紧围绕建党百年重大历史节点开展学术研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业务工作与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三是积极撰写理论宣传文章,深刻阐释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发挥社会组织舆论宣传阵地作用。四是发挥党员骨干带头作用,全面迎战疫情,做好会议组织和调研采风,努力把疫情对学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与会同志围绕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