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系统把握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刘源:系统把握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
发布时间:2022-06-13      作者:刘源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2663次  分享到: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指挥棒、红绿灯,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

一、高质量发展是陕西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陕西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的前沿,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战略的重要省份。习近平总书记情系三秦百姓、关心陕西发展,三次来陕西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和“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等重要指示,对陕西立足新时代坚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陕西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因此,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能否结合实际拿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思路、有效措施、管用办法作为衡量标准,坚持从党和人民利益出发,从陕西高质量发展要求出发,实事求是,以自我革命精神冲破思想束缚,坚决剔除头脑里不适应、不符合的观念,努力跟得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跟得上党中央要求、跟得上新时代要求。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鲜明的主题就是“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陕西更大贡献”。这是陕西省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在全面总结“十三五”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和宝贵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系统把握未来大势,客观分析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走好新的赶考路的系统规划,既绘制了宏伟蓝图又明确了发展路径,是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期陕西实现高水平追赶超越,建设现代化强省的根本遵循。全面深刻把握这一时代主题的科学内涵,有利于新时代三秦儿女在陕西省委的带领下统一思想,锚定目标,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向新的更高目标不懈奋进。

二、高质量发展是陕西破解“时代之问”的必然选择

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些国家和地区在摆脱贫困后如何实现更高层次的持续发展,从而达到新的发展水平所共同面临的新课题。要避免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和社会矛盾加剧等问题导致的社会发展停滞,就必须适应更高的发展要求,实现发展模式全面创新和转型提升。“十三五”时期,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经受了世纪疫情和重大汛情的严峻考验,实现了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千年梦想。面对新的征程,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需要高度重视新征程上所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潜能释放不够、产业升级步伐缓慢、对外开放水平不高、区域发展不协调、县域经济偏弱、群众收入偏低、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任务繁重、环境保护及减污降碳任务艰巨、防范化解风险压力较大、“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表现仍很突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等问题,抓住用好在创新力量、产业基础、文化底蕴、区位优势、创业环境等方面有利条件,排除万难改革创新,聚焦高质量发展中的难题,从体制机制的根本处下手,用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措施和办法突破障碍、消除梗阻,敢字当头,义无反顾,打翻拦路虎,踢开绊脚石,破难题、闯难关、快发展;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学习先进、勇立潮头,推进制度、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创新红利。

三、高质量发展是陕西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

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殷切期望,饱含着对三秦儿女的深情关怀,指明了陕西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这一论断有三层含义:一是目标和道路的关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相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的目标设定中都有质的飞跃,陕西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才能与全国一道如期实现宏伟目标。二是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性,即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面高质量发展”。陕西全面高质量发展具体体现为“六个更高”:经济发展质效更高、人民生活水平更高、生态环境品质更高、社会文明程度更高、治理体系效能更高和党的建设质量更高。三是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因此,要跳出“高质量发展只局限于经济发达省份”的认识误区,结合陕西发展实际,立足发展基础,用好发展优势,弥补发展短板,坚持“高线”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走出适合陕西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新征程绘就宏伟蓝图。我们要勇立时代潮头,把握发展机遇,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刘源,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22年6月13日05版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