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间新闻站》《起点新闻》采访张鹤副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晚间新闻站》《起点新闻》采访张鹤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教育研究所    访问量:3730次  分享到:

image.png

近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了《西安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转为公办学校名单》,确定西安市下辖10个区的38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转为公办学校。消息发布后,立即在社会各界中引起热议。

6月14日,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晚间新闻站》栏目和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起点新闻》栏目就西安38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民转公”等相关问题采访教育研究所所长张鹤副教授。张鹤提出,义务教育从本质上是国家提供的公共产品,具有“公益性”和“强制性”特征。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民转公”,回归义务教育的公共产品属性,提供公益服务,减轻家长负担和社会焦虑,此举值得鼓励和肯定。实施“民转公”后,优质教育资源受益面进一步扩大,家庭教育负担进一步降低,教育生态良性发展进一步好转,义务教育“民强公弱”的不均衡发展格局将逐渐改观,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实施“民转公”后,从短期看,长尾效应的存在使得优质民办学校的师资力量仍有优势;但从长期看,《陕西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方案》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公办义务学校优质师资的供给,优化公办学校教师队伍,进而推动义务教育整体质量的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