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所高叶青研究员新作《于右任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出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古籍所高叶青研究员新作《于右任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所    访问量:5356次  分享到:

图片1.png

近日,古籍整理研究所高叶青研究员新作《于右任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于右任(1879—1964),原名于伯循,陕西省三原县人,祖籍泾阳县。于右任先生不仅是一位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同时也是著名的爱国诗人、杰出的书法家和教育家。作为民国时期重要的政治人物,各界针对于右任先生的研究成果不胜枚举,但大多着眼于书法艺术及其爱国情怀,对于他在教育方面的思想和实践研究明显不足,《于右任教育思想与实践研究》正是基于此而进行的积极探索。该书分为五章,分别从教育思想探源、学校教育实践、社会教育实践、家庭教育实践、教育思想体系五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进行了研究、剖析和总结,是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于右任先生教育思想和实践的专著。

该书认为,于右任先生堪称一代优秀的教育家,他的教育理念既契合时代要求,又具有革命性和前瞻性。他以“陕西楞娃”的果敢、无畏和务实精神,“愿为教育界之走卒”,创造了近现代中国教育事业的奇迹。他不仅组织和参与创办了多所各级各类教育机构,而且在家庭教育、民众教育和社会活动中贯彻他的教育思想,实践教育救国的理想。该书以翔实的史料和新颖的视角,书写于右任先生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传奇人生,向读者呈现教育家于右任先生务实的教育思想和爱国强国的赤诚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