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党支部召开“西迁精神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学习”座谈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第三党支部召开“西迁精神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学习”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第三党支部    访问量:7159次  分享到:

6月20日下午,第三党支部参观考察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并召开“西迁精神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学习”座谈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参加会议。第三党支部书记吴刚研究员主持会议。

x1.png

在交大西迁博物馆,党员们畅听交大西迁历史,感悟“西迁精神”。20世纪50年代,一批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从上海迁至西安,创造了中国高教史上的奇迹,并孕育和形成了“西迁精神”。这一精神同红船精神、延安精神、工匠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共同形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并在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中注入新的力量。

x2.png

座谈研讨中,大家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明确指出的“‘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核心意蕴,普遍认为弘扬“西迁精神”,就是要爱国、爱自己本职工作,听党指挥跟党走,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时代同步伐共奋进。

杨辽发言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是具体的、实在的,传承赓续“西迁精神”,要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际,作出应有贡献。当前,我们要在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上拿实招、出硬招,彰显我院新作为。班斓、姜涛等发言讲到,要听党指挥跟党走,将“西迁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到科研工作中,多出精品力作,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入党积极分子李东方发言讲到,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六十多年前诞生的“西迁精神”是破解区域教育不公的伟大创举,要赓续血脉,汲取智慧和奋进力量,为促进教育公平再立新功。

最后,吴刚总结发言表示,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弘扬“西迁精神”,不仅要增强文化自信,更要加强行动自觉。当前,要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更高”,立足优势特长,研究“施工方案”,产出优秀成果,服务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