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发韩海燕研究员理论文章-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人民日报》刊发韩海燕研究员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人文杂志》编辑部    访问量:2607次  分享到:

6月20日,《人文杂志》副主编韩海燕研究员在《人民日报》发表《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一文。该文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纲要》相关内容,围绕“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不断推出契合时代精神的文化产品,促进黄河流域文化产业现代化发展”阐述学术观点。

文章提出,包括黄河文化在内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建立沟通历史与现实、拉近传统与现代的黄河文化体系。要建立跨学科、交叉型、多元化创新平台,有助于对黄河文化进行整体研究、系统梳理和创造性解释,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实践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文章强调,文化产业与科技创新的融合发展,为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提供了更多载体和形式。要以创新为音符,谱写黄河流域文化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华美乐章,才能更好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在黄河的涛声中不断筑牢我们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