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研究员作“质性社会学与社会科学研究”学术报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石英研究员作“质性社会学与社会科学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社会学研究所    访问量:2610次  分享到:

6E6A1763.JPG

6月21日上午,我院原副院长、二级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石英研究员应邀在我院作了题为“质性社会学与社会科学研究”学术报告。院党组书记程宁博,院长、党组副书记王飞,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宽犁出席报告会。院部分研究所、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及相关专业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学术报告会由科研处副处长吕晓明主持。

围绕质性社会学概念、缘起及其与社会科学研究关系这一主题,石英通过诠释何谓质性社会学,明确质性社会学定义,介绍质性社会学本土发展历程,并指出质性社会学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团队最早提出的,并逐步得到国内学界认可。他讲解了质性社会学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认识论、本体论的内在关联逻辑,从更为宏观的学术视野剖析了质性社会学的研究价值及其对社会科学的启示;石英还结合智能社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社会现象、社会发展趋势,进一步阐述了质性社会学视域拓展及其研究实践。会后,多位科研人员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石英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吕晓明作了总结。他认为,石英研究员学术造诣深厚,成果丰富,报告深入浅出,研究观点具有前瞻性,为推动我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