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采访谈润卿助理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采访谈润卿助理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5060次  分享到:

陕西网络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 2022-06-27

好消息 《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出台

谈.png

6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了《网络主播行为规范》,网友纷纷拍手称赞。

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等业态的兴起,网络主播成为一个时髦的职业。他们的主要来源收入均为广告和电商。相关资料显示,2021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高达12012亿元,过去几年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同时网络市场上出现了有个别网络主播为吸引眼球哗众取宠,为谋取利益制造虚假信息等乱象。

日前,国家网信办关闭“蜜汁直播”等10家违规直播平台,并对违规主播天佑、卢本伟实施跨平台封禁为进一步规范网络主播从业行为,6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共同联合发布《网络主播行为规范》 “规范”共包括十八条,涵盖“网络主播应当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崇尚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修养个人品德,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自觉摈弃低俗、庸俗、媚俗等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拜金主义等不良现象,自觉抵制违反法律法规、有损网络文明、有悖网络道德、有害网络和谐的行为,应当引导用户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合理消费,共建文明健康的网络表演、网络视听生态环境”等重要内容。此前个别网络主播涉嫌违规直播被直播平台封号,他们立刻转换平台转换账号继续违规直播。在新的《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出台之后,类似这样的操作可就彻底行不通了。“规范”明确要求:对问题性质严重、多次出现问题且屡教不改的网络主播,应当封禁账号,将相关网络主播纳入“黑名单”或“警示名单”,不允许以更换账号或更换平台等形式再度开播。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政法所助理研究员谈润卿:《规范》对有关主管部门、网络平台,以及行业协会均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针对主管部门,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也就是我们说的主管主办责任。包括责成平台予以处理,加强执法巡查等。针对平台,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网络表演、网络视听平台和经纪机构,类似于《电子商务法》规定的“平台经营者”,应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应当采取技术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保证其网络安全、稳定运行,防范网络违法活动。针对行业协会,进一步压实自律自治责任。对违法违规、失德失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网络主播要定期公布,引导各平台联合抵制、严肃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