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震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唐震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访问量:4860次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首席专家唐震研究员主持,张燕玲、王晓洁、王晓勇为项目组主要成员的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经验研究》顺利结项。

该项目报告以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诉求和治党、治国、治军理念为视角,以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建设实践为主线,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为分析工具,对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社会革命和社会建设中关于社会上层建筑领域的观念体系的建设经验与基本认知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分析。

研究报告主要涉及两个层次:一是收集、整理延安时期党在意识形态建设方面的经验事实,以此为基础进行经验史料的整理研究;二是对这些经验事实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分析和论证,归纳、总结和提炼党在意识形态建设方面的经验及成因,形成延安时期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经验的概念体系。

除史料整理外,此项研究还重点揭示了延安时期党的意识形态建设方面的七大特点:一是延安时期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特色;二是延安时期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内容侧重于“思想建设”和“舆论宣传”;三是延安时期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宏大的实践主题与社会生活逻辑;四是延安时期党的意识形态建设把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与充分发挥意识形态主动权领导权相结合;五是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党的意识形态建设方面发挥了主要领导作用;六是党的其他领导人都在不同领域为党的意识形态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七是延安时期党十分重视教育和灌输在意识形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作为意识形态专题研究和思想史研究,本项研究特别涉及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张闻天、王稼祥、陈云等领导人的意识形态建设思想与方法特点,为延安时期党史人物研究提供了新的分析视角和研究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