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所举办第24期“无名讲坛”学术讲座-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宗教所举办第24期“无名讲坛”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宗教研究所    访问量:2233次  分享到:

1111.png

6月25日上午,宗教研究所在院学术报告厅举办第24期“无名讲坛”。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伊斯兰教研究专家王建平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百年前南疆社会汉语词语使用概况”学术讲座。院长、党组副书记王飞,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出席活动。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潘存娟主持讲座。

王建平表示,19世纪末20世纪初,瑞典传教士拉奎特等人曾在喀什、莎车等地传教多年,留下了多部有关南疆维族语言和社会的研究著作,其中涉及到汉语词汇在清末民初南疆维族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情况。南疆维族群众口语中的汉语词汇包括蔬菜、调料、度量衡、货币、日用品、历史人物等多个方面,反映了内地与南疆在文化、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密切交流。同时指出,这种交流是一种双向融汇活动,是新疆与内地发生紧密联系和共融共生、互惠互利的历史见证。

王飞曾多次赴新疆考察,他就新疆历史与现状、南疆社会发展等相关问题与王建平进行了深入交流。杨辽及院内与会专家刘宁研究员、吴南研究员、丁锐中副研究员等就历史上新疆与内地的经济来往、文化交融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