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行陕西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行陕西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经济研究所    访问量:2736次  分享到:

123.png

6月30日,我院举办“陕西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院党组书记程宁博,院长、党组副书记王飞,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出席会议。省委督查室、省发改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督局、省地方金融监督局和西咸新区发改局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应邀参会。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于宁锴、金融研究所所长谷孟宾、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王长寿、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办公室、科研处以及部分研究所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程宁博对应邀参会的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欢迎。他指出,我院决策咨询有基础、有团队。他强调,做好经济形势分析一要聚焦决策需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提出“跟得上、贴得近、能管用”的智库成果;二要加强调查研究,用数据说话,更要用事实说话,进行深入的专项研究。对调查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深入分析,以“解剖麻雀”的精神做好案例研究,从特殊性中探求普遍规律,提出“接地气,冒热气”具有及时性和有效性的对策建议;三要着力关键环节,注意分析方法,从理论视角深挖真问题,提出好建议;四要形成研究合力,从院内整合各所精干力量,分工协作,发挥学科优势。同时要拓宽渠道,用好社会力量,确保研究人员权威、研究成果权威;五要打造智库特色品牌,进行个性化、特色化的错位研究,避免智库产品同质化,增强研究的持续性、连续性和影响力。

王飞对参会代表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我院“思想库”和“智囊团”的职责和定位。他表示,近期我院高质量智库产品《送阅件》对我省经济发展提出的综合性建议具有时效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采用和肯定性批示。在全国稳经济大盘的背景下,我院适时召开“陕西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目的是为了掌握一手经济发展数据,及时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有效的决策咨询。希望与会代表贡献真知灼见,为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杨辽对参会的各部门代表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各部门一如既往支持我院智库建设,进一步加强常态化联系,我院将择机对与会专家颁发“特约研究员”聘书。

与会代表对上半年经济形势做了具体深入的分析,有数据,有实例,有建议。从前5个月情况来看,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运行总体平稳,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消费市场逐步恢复,财政金融保障有力,就业形势继续向好,企业效益不断提升。

裴成荣根据前期调研,针对“预期转弱、需求收缩、疫情冲击”三重压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二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三是科学依法疫情防控,稳字当头做好稳大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