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策研究室来古籍所调研-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省委政策研究室来古籍所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所    访问量:8057次  分享到:

1111.png

7月12日,省委政策研究室文化处处长蔺怀周一行4人来古籍整理研究所专题调研。围绕当前省内古籍工作的基本情况、面临的困难及对策建议等问题双方开展交流座谈。副所长党斌主持调研座谈会并作汇报。所内科研人员张云梦、邱荻等参加会议。

党斌对当前国内、省内古籍整理相关机构沿革及近年来我省古籍整理工作的总体情况和重要成果作了详细介绍。2007年以来,古籍整理研究所先后编制和发布了陕西省“十一五”至“十四五”多个省古籍整理出版规划方案,对全省线装古籍、碑刻、金文等多种古籍资源进行多次普查、登记、编目,陆续出版《陕西现藏古籍总目》《陕西碑刻总目提要初编》《陕西金文集成》等大型古籍整理系列丛书,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好评。在开展工作的同时,古籍整理研究所发现,古籍保护和整理工作也存在着成果出版周期较长、职称评审和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不够完善、专业人才流失严重等多方面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古籍工作的发展。

调研组详细询问了全省古籍的时间范围、存藏情况、古籍工作的经费支出等问题,并针对古籍工作如何进一步贴近现实问题、突出应用对策提出意见建议。党斌一一作答并感谢省委政策研究室对古籍整理研究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双方围绕古籍数字化、专家评审机制、职称评审机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

座谈会后,蔺怀周一行参观了古籍展览室,对我院多年来在全省古籍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本次调研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大家表示,要抓住机遇,立足优势,为推进我省古籍工作顺利开展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