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所集体学习《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理论文章-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古籍所集体学习《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所    访问量:6774次  分享到:

3333.png

7月13日下午,古籍整理研究所集体学习了《人民日报》刊发的有关党建工作的文章《“窑洞之问”的“第二个答案”——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的关于古籍工作的文章《新时代出土古籍的整理、出版与应用》《古籍整理工作需要新思维》等。

《“窑洞之问”的“第二个答案”——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从八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就是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窑洞对”时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文章指出,“百年来,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为跳出历史周期率提供了‘第二个答案’。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

《新时代出土古籍的整理、出版与应用》一文首先阐明了传世古籍和出土古籍的区别及出土古籍的特点,同时也强调“传世古籍和出土古籍犹如车之两轮或鸟之两翼,在研究中缺一不可,不能偏废。”接着就出土古籍在整理、出版和应用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和对策。古籍整理研究所人员一致认为,做好古籍时代价值的深入挖掘,古籍资源的有效转化利用,是当前古籍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古籍整理工作需要新思维》就《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中的第3部分第8条“提升古籍整理研究和编辑出版能力”的前半部分作逐句分析和解读。文章指出,新时代古籍工作的全面推进中,一方面要加强传世文献系统整理,在整理方式和呈现形式上有更多的创新;另一方面要加快出土文献成果出版利用,研究成果应当在贯通性、综合性方面不断深入探索。

通过学习,古籍整理研究所全体人员深刻领悟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经历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身为古籍工作者,古籍整理研究所全体人员始终坚持相关的理论学习,不断深入领会《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努力为我省的古籍事业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