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主题座谈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举办“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主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访问量:8903次  分享到:

0.jpg

根据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安排,7月21日,省委老干部局联合我院在院学术报告厅举办“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主题座谈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出席会议并讲话。院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主任牛泾民主持会议。省委老干部局综合处处长张勇宁,院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及院老专家咨询服务团、科研处、机关党委、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延安精神(陕甘宁革命史)研究所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1.jpg

2.jpg

座谈会上,我院8位党史专家紧紧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延安时期党建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12.jpg

老专家咨询服务团团长闫树声研究员以“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时代意义”为题,从延安时期的历史地位、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三个方面阐述了延安时期从严治党在我党发展史上的重大贡献。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忠全研究员在发言中谈到,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对于马列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整风运动之后,更加明确了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方向,树立了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使全党统一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赢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至今对从严治党有着借鉴意义。

34.jpg

离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贺志强研究员结合延安时期党的文艺工作和整风运动时谈到,毛泽东主席曾指出的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所以当时的延安整风运动所取得的经验,对我们当今加强党风建设和从严治党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我院原副院长杨学义谈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总书记紧密结合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理论主体、理论核心,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奠定了丰富的理论基础。

56.jpg

当代陕西研究会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唐震研究员谈到,延安整风运动是毛泽东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和我党长期斗争的历史经验提出来的正确解决党内指导思想问题的好形式和好方法,是对如何建设党,建设一个怎样的革命党这个重大课题的一次成功尝试。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思想和建党原则,创造性的用整风运动的方式提高了全党的理论水平,确保了我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这既是对中国革命的重大贡献,更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和新贡献,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刘源研究员在总结“延安时期党内法规建设的基本经验”时提出,延安时期的党内法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建设的雏形,为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建设在内容和形式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党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78.jpg

延安精神(陕甘宁革命史)研究所副所长樊为之副研究员表示,党在延安时期积累的从严治党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对新时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作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必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李世平副研究员表示,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坚持、弘扬延安精神,对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理论课题,真正地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需要把握延安精神形成的根源。追本溯源,延安精神的形成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净化。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设是党建的核心、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保障是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三大宝贵历史经验。大家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对于加强党史教育和总结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历史经验,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