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出版成果巡礼(之一) ——《全唐文补遗》-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出版成果巡礼(之一) ——《全唐文补遗》
发布时间:2022-08-15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所    访问量:6968次  分享到:


图片1.png

《全唐文补遗》是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策划、实施的针对唐代出土文献的大型古籍整理出版项目。

图片2.png

傅斯年曾在1928年正式提出“史学就是史料学”的概念,新的史料的发现对于推进历史研究进步有着无可争辩的巨大作用。前代学者早已关注唐代文献的整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成果是清董诰所编《全唐文》和陆心源所编《唐文拾遗》《唐文续拾》。20世纪以来,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随着考古事业飞速发展,陆续发现出土了大量唐代碑碣和墓志,其内容涉及唐代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民族、外交、宗教、民俗等各个方面。这些唐代新出土文献数量极其丰富,资料非常珍贵,却又分布零散,缺乏系统整理。

图片3.png

鉴于此,1985年开始,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开始组织专家学者,奔走于田间地头,访求唐代碑刻、墓志资料,并分批整理、辑录、点校,编成《全唐文补遗》一书。该书依据清晰拓本录文,补充《全唐文》《唐文拾遗》《唐文续拾》未收录的唐、五代石刻文献资料。主要包括石刻诏书、书札、碑记、神道碑、墓志、经幢等,是研究唐、五代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外交等各方面的珍贵史料。所辑录唐文为单篇散章,按以人从文原则归纳整理,次序以《文苑英华》体例分类排列,先为署名文章,次为阙名文章。文章按文体排列,同类文体按时间先后排列,墓志按葬期排列。

《全唐文补遗》陆续出版了 “第1-9辑”“千唐志斋新藏专辑”和“总目索引”等共11辑。自1994年《全唐文补遗·第一辑》出版,至2014年《<全唐文补遗>总目索引》出版,前后历时二十年时间,既体现了陕西古籍整理工作者矢志不渝的学术初心,也是陕西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精品成果。《全唐文补遗》的出版推动了唐史及相关领域研究的发展与繁荣,该书在获得多项省部级奖项的同时,也得到海内外学界的广泛好评。


附: 史念海先生为《全唐文补遗》所作序言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