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起点新闻》采访陈光助理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起点新闻》采访陈光助理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2-08-15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7359次  分享到: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起点新闻 2022-08-03

“后备厢集市”走笔(下) 监管:松不得更慢不得

“后备厢经济”形式灵活、门槛不高,商品新颖吸引人;但也随之产生了一系列问题:私家车经营是否涉及违规占道;摊位移动性强,该如何监管;参与者的经营资质如何保证,食品安全又该如何保障等。

“他家本来就是酸辣的,然后我就感觉应该挺对味的,而且(小红书上)他们家底下留言可多了,好多吃过的都说好吃。今天我们专门下了课,然后他(孩子)跟我说我要去后备厢(摊位)。”

夜幕降临,西安市民张女士和孩子慕名找到了车主杜佳乐经营的后备厢摊位。杜佳乐和丈夫售卖的是东南亚小吃和饮品,其中泰式舂(chōng)鸡脚和越南春卷最受欢迎。

西安市民张女士:“就你吃了(杜佳乐家的是)还想吃的那种,不会因为是后备厢就水准就变低了。”

杜佳乐的摊位半个月前才从浐灞“后海”搬到翠华里新叶集。虽然她从事后备厢摊位经营时间比较久,但是做饮食只有三个月时间,杜佳乐说,她的心得就是要用心做好美食,保持摊位干净卫生。杜佳乐:“我们做后备厢,首先第一个,我们自己会很爱干净,并且垃圾,我们所有都自己回收的,不会说像路边摊,你随便,然后我们所有的(垃圾)每天都会扔。”

尽管杜佳乐的小吃受到大家的认可,收入也很可观,但她仍然有些担心。杜佳乐:“现在其实能摆的地方很少,但是有很多跟我们扎堆的人,就没有办法,就破坏了环境,就是政府不满意,然后(西安)市民不满意,我们也很不满意。”

记者在翠华里新叶集里走访发现,30多个摊位里,大部分都是卖饮食的。时下最流行的手打柠檬茶、手冲咖啡、提拉米苏的经营摊位最多。来新叶集逛的,以年轻人和带孩子的家长居多。

西安市民杨女士:“我觉得这种挺好的,小朋友看的话觉得挺新颖的,卖一些什么冰粉啥的,吃的味道也还行,但是这种相对而言,它比较流动,可能今天在这出现,明天就不一定在这了,万一有什么质量问题,或者孩子吃了拉肚子啥的,我可能有点没法去找源头,监管上可能还是差一些。”

后备厢摊位经营者彭勃告诉记者,这个行业门槛比较低,市场监管这块目前还不完善。彭勃:“从网上一搜,能摆摊的这些品类都有啥,尤其是柠檬茶,弄点茶叶,就是弄点柠檬的糖浆,切两片柠檬,自己在家只要一倒,按比例一兑,你就能出来在后备厢(售卖)。”

在采访过程中,很多后备厢从业者对于食品卫生安全、摊位营业执照、入行资格审核、占道经营等问题都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经营者傅佳宁:“健康证我觉得是必备的,目前还没有要求。但是我们自己有这样的一个想法,因为毕竟是卖食品的,食品安全还是很重要的,毕竟有客人在你摊上吃坏了肚子什么的,都不是特别好的,影响整个后备厢的一个形象。所以,我们也是希望能把它正规化一些,希望有机构它可以去办理这种移动摊位的营业执照或者是健康证。”

经营者 杜佳乐:“我们有自己的群,我们之前有讨论过这个事情。每天每一个摊位出一个人去做监管,服务态度是一个;然后卫生问题又是第二个;然后第三个就是你做的东西到底够不够新颖,然后我们去做监管。”

对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光认为,后备厢经济一是提高了实体经济的销售量和经营活力;二是为上班族、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提供了赚取“外快”的机会及就业岗位;三是丰富了“夜经济”的形式。但是它目前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小觑。陈光:“(后备厢)车辆占道停放,造成交通堵塞;产品质量、食品安全、车辆安全、防疫、防盗、消防等管理难度较大,存在明显隐患。”

陈光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可参照管理地摊经济的政策,在确保交通通畅、环境治理、食品卫生、正常市场秩序等红线不被打破的前提下,短期内利用现有闲置场地、停车场,为后备厢摊主开辟专门经营场地,并根据区域特征,制定管理制度,按照定时间、定地点、定业态、定收费等原则,设立后备厢摊区摊点,并办理相关证照。陈光:“例如,在西安丈八路、软件新城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较多,青年就业人员、租房人员、相对密集的区域,以及长安区、白鹿原、沣西创新港与咸阳南郊等大学城周边地区圈定适宜范围,根据面向群体的特征和消费能力,按照夜间定时原则鼓励后备厢摊位经营像便捷餐饮、手机配件、文创饰品、特色文具、潮牌服饰、汉服摄影,宠物亲子等服务。”

陈光建议,为丰富“夜经济”形式,对城区周边区县地区,包括开发区、新区,陕北陕南各县等,可适当放宽后备厢摊位的监管举措。陈光:“这样可以释放县域经济、夜间经济发展的动力,发挥特殊时期后备厢经济形态对稳就业、保民生、稳经济大盘的关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