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晓东:丝博会讲好陕西故事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屈晓东:丝博会讲好陕西故事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8-17      作者:屈晓东    来源:西部网    访问量:5281次  分享到:

丝博会是中国唯一用“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性博览会,旨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交流合作、商贸往来,促进中国东西部地区联动发展。2022年丝博会涵盖了经贸交流、金融合作、法律合作、教育合作、智能制造、碳中和、乡村振兴、妇女经济赋权等多个领域。丝博会突出陕西高质量发展主线,秉持“投行思维”“链式思维”“增量思维”“闭环思维”,从现代农业、轻纺食品、医药、商贸物流、高新技术、基础设施、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精心筛选了143个重点推介项目,投资总额约1200亿元。丝博会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经贸和文化活动成为展示陕西形象,讲好陕西故事的窗口。借助丝博会的品牌效应,在“一带一路”、自贸区、关中平原城市群、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等诸多机遇叠加下,陕西正吸引着全球企业家和投资人的目光。

一、丝博会展示窗口更好,开放平台更大,推进合作更强

自1997年第一届西洽会举办以来,西洽会成为加快构建东西部地区经贸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推动西洽会在2017年升级为丝博会,成为陕西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丝博会已成功举办5届,成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促进东西部地区互动合作的重要平台。借助丝博会平台,陕西收获满满,能源、科教、文化、军工等优势,越来越多地转化为产业优势。陕西在西北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拥有更强的区域竞争力与经济辐射力。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中欧班列“长安号”从开行之初全年不足百列,到2021年开行3841列。去年中欧班列开行总量中,“长安号”占了1/4。如今“长安号”开行线路达到16条,覆盖亚欧大陆全境;“+西欧”线路16条,集结体系初具规模。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指标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

二、丝博会富有“含金量”、“含绿量”和“含新量”

丝博会聚焦陕西重点产业、科技创新成果及建设的新成就、新形象。智能制造馆、绿色产业馆项目聚焦陕西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引进富有“含金量”“含绿量”和“含新量”的高质量项目。这些重点项目契合陕西的科教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发展前景广阔。智能制造馆围绕陕西省23条重点产业链,重点展示5G技术应用和商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航空研发、制造、物流;高铁、城际铁路、地铁;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的新技术及产品;智能汽车、安防、家居、家电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及产品。陕西智能制造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疫情期间,智能制造不仅拥有极强的“抗压”能力,更充分显示出了强大的发展潜力。我省紧紧抓住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坚持不懈地开展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和产业链推进工作,加速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例如,作为陕西机床产业链的“链主”企业——秦川集团,占据着全省机床产业链的主导地位,其研制的产品为高端装备制造业行业内所需的工业母机、关键零部件等。

绿色产业馆重点展示节能环保技术与产品,同时展示5G智慧灯杆、景观照明、数字灯光、夜游灯光装置、智能家居照明、健康照明等绿色照明新技术、新材料和新产品应用,以及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最新产品与技术、现状和前景等。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发电、节能减排、绿色建筑等绿色产业将成为未来各国重点投入的热门领域,逐渐替代高污染、高消耗的产业。陕西现代煤化工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亟需加快高耗能、重化工等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幅增加绿色发展相关新技术的研发投资以实现“双碳”目标。在“十四五”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加快光伏、风电、氢能产业等新技术产能布局,优化能源结构。

为了推动制造业发展,鼓励企业创新和开发新产品,我省从 2014年起,每年安排1000万元,对省内装备制造企业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产品以奖励方式给予支持,2020年每年支持额度提高到2000万元,重点对超(特)高压输变电装备、清洁高效发电装备、大型石油及化工成套装备、大型冶金/矿山装备、成型加工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的重大技术产品进行销售奖励支持。政策实施9年来,共计支持项目159个,累计支持金额达11880万元,奖励资金对加快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营商环境软实力成为陕西新引力

丝博会是营商环境的集中展现,正日益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陕西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聚焦共建“一带一路”,丝博会正在成为沿线国家扩大合作交流的广阔平台。丝博会自2017年举办以来,泰国、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韩国、塞尔维亚、英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柬埔寨等国家担任丝博会主宾国。先后有来自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位政要,8000多名境外企业和客商参会参展。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营商环境是区域软实力的综合体现,陕西一面是古老和传统的文化和人文底蕴,另一面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传统与科技并不违和,而是碰撞出更强大的吸引力。陕西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集聚“一带一路”优秀人才,完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来陕工作和交流的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小政府、大服务”的运行机制,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结合。通过加快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和退出各环节,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行为,在企业开办的全链条过程中,提供多维扶持政策,不断优化审批环境,降低企业运行制度性成本。


屈晓东,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西部网2022年08月16日专家谈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