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网采访张一驰博士-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证券日报网采访张一驰博士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访问量:5755次  分享到:

证券日报网 2022-09-02

突出地域特征聚焦优势产业链 陕西咸阳加速推动企业上市

陕西咸阳开始加快推动企业上市的速度。

9月1日下午,陕西省咸阳市举办全市推进企业上市动员大会,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市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共有60家企业入选。并正式印发了《咸阳市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咸阳市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咸阳市此次出台了推动企业上市一揽子政策的背后,是咸阳通过推动企业上市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决心。”陕西智库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一带一路”国际资本交易中心科研组长单英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咸阳这次推动企业上市的一些细节看,除了一些颇具力度的奖励和支持政策外,咸阳有意补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而这也是陕西的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那就是县域经济发展不强的短板。”陕西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一驰博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突出地域特征

 对于此次推动企业上市的目的,咸阳市也明确指出,以紧抓西安—咸阳一体化、西安都市圈、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区建设为契机,把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优势规模以上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为重点,加大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西安一体化、西安都市圈的建设过程中,咸阳落实发展的着力点在于‘契合’当地优势和特征。而实现咸阳上市公司质量和数量上的双增长也是同样的逻辑。”张一驰称,从具体的名单和一些举措来看,60家分布在不同县域的企业恰恰抓住了“地域特征”这个关键词。“而县域上市公司不仅是咸阳的关注点也是陕西的关注重点。”

“通过推动当地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咸阳的一系列举措中,这方面体现的很明显。”张一驰分析称,比如,彬州的主打产业为清洁低碳能化工业,该区域内的彬州跃狮宏堡选煤技术有限公司就入选了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再比如,乳制品、肉制品及休闲食品加工产业为三原县的主要产业之一,该区域内的瑞之源农牧和华盛农资也分别入选了名单。

梳理此次发布的60家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咸阳下辖的市县区中,除了旬邑、淳化两县之外,都确定了重点培育对象。从分布上看,咸阳高新区共有16家,占比近30%,秦都区、渭城区、兴平市均为5家,最少的彬州市也有2家。

“很多省份,尤其是西部的省份,上市公司多聚集在核心城区,而且大部分都集中在省会城市,县域的上市公司数量非常少,而这也是很多地方县域经济不强的一个重要因素。咸阳此次如果能够把推动企业上市的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实到县域,不管当地上市公司的数量短期内增长如何,但对当地县域经济的长期发展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单英骥称。

推动上市背后的“造链”意图

在单英骥看来,推动企业上市的目的应该是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而如何根据这些企业开展产业链布局,如何强化发展效能形成集群发展效应是发展的重点。”

而咸阳此次打造产业链的意图也隐含其中。去年11月份,咸阳根据其现有产业规模、优势、发展潜力等因素,筛选出电子显示、智能制造等7条优势产业链和输配电、氢能等18条特色产业链。

而此次入选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的企业,大都在这些产业链中。如新能源产业链中,除咸阳高新区的彩虹新能源之外,还有永寿县的华浩轩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中,有乾县的华通机电和秦都区的华沃思特的身影。

在张一驰看来,咸阳要坚持“向下扎根”,做到“一县一品、一镇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但这个“一”不是仅限于“独立”且“不可兼容”的不包含关系,“一地多品,多地一品”也是逐步形成“县域经济产业链”,从而促生上市公司双增的重要方法之一。

“同时,要打开思路,海纳百川,勇于引进国内外企业落户。”张一驰表示,通过引进企业并在当地各方面协助和努力下帮助引进的企业做大做强,从而催生上市公司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