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所召开“报纸理论文章选题与写作” 座谈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中马所召开“报纸理论文章选题与写作” 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访问量:4453次  分享到:

1663057394986614.jpeg

9月7日,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召开“报纸理论文章选题与写作”座谈会。副所长刘源研究员主持会议。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创新突破》《准确把握“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实践进路》等近期发表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的理论文章,围绕“报纸理论文章的选题与写作”展开热烈交流讨论。

会上,大家分享了近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撰写的报纸理论文章。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首席专家唐震研究员、副所长刘源研究员对文章进行了逐一点评,大家相互交流了报纸理论文章选题和写作经验,并对文章的进一步完善提出很好的建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和阐释是当前全所工作的中心。报纸理论文章具有政治性与时效性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与研究并重等特点。要明确认识报纸理论文章与学术期刊文章的不同,选题要注重时效性、热点性和实践性。在撰写时,要严把政治关、专业关、文字关,站位要高、思想要深、特色要明、打磨要精。文章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体现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的充分融合,既要反映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也要充分展现陕西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崭新成就。

与会人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报纸理论文章的撰写工作,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多动笔多投稿。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问题意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产出更多、更高质量的报纸理论文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