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艺发展智库课题组赴陕西人民艺术剧院调研-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陕西文艺发展智库课题组赴陕西人民艺术剧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文学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6025次  分享到:

人艺.png

9月8日下午,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张艳茜研究员,杜睿副研究员,韩红艳、毋燕、仝筱菲助理研究员等陕西文艺发展智库课题组成员,就《陕西蓝皮书·文化卷》中相关内容前往陕西人民艺术剧院调研。陕西人艺党总支书记蔡文辉、副院长张卫红等与课题组展开了专题座谈。

蔡文辉介绍了陕西人艺的历史和现状,他谈到,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成立于1948年,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军文艺工作团,2009年转企改制更名为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陕西人艺的发展,曾受到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并相继得到曹禺、胡采、杜鹏程、陈忠实、贾平凹、陈彦等众多知名文学艺术大家的关爱支持。剧院先后培养出周军、封恒山、王兰、朱龙广、戈治均、陈薪伊、李琦、马小矛等一大批扛鼎陕西戏剧的艺术名家。作为陕西文艺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陕西人艺成功把《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主角》搬上话剧舞台,获得了全国观众的普遍认可,并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金鸡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和“中国戏剧奖”等国家级奖项。张卫红将陕西人艺的先进经验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对陕西人艺目前面临的发展困境和存在的问题一一做了说明。

调研期间,课题组成员与陕西人艺的领导和专家围绕陕西人艺近些年在“让戏剧回归文学”“将文学浓缩于戏剧”的理念引领下,取得令人瞩目的卓越贡献,在将陕西文学经典作品转换为舞台艺术形式,让更多的读者和观众通过话剧更加深入地了解认识陕西作家和作品,以及陕西话剧的突破和创新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