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所王景华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顺利结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中马所王景华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访问量:5864次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王景华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社会真理论》顺利结项。

该项目成果是关于人们认知社会生活达到科学何以可能而进行的哲学追问。在梳理和分析真理思想在哲学史上的逻辑演变、揭示和阐明真理的本质规定基础上,立足于人的社会历史实践活动,以人类社会的辩证发展为主线,从社会认识与人的社会历史性生存内在关联的角度分析和阐明社会真理的内涵、问题提出的背景和基础、一般特征、基本类型和本质规定,继而探寻和追问社会真理的思想演变历程、实践生成机制及其检验方式,勾勒出社会真理形成和发展的整体轮廓,从而揭示和阐明人们形成和建构社会真理的可能性和现实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和阐明在我国当前社会思潮多样化背景下社会真理的生成和发展机制。最后,从社会真理的角度,分析和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新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和发展路径。其中,关于社会思潮多样化背景下社会真理的生成和发展机制研究这一章节,还以《社会思潮多样化背景下社会真理的生成和发展》为题,获陕西省社科规划年度项目立项,并于今年初顺利结项。

该项目成果的主要建树和优势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依据马克思对“社会真理”概念的认识和理解与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重要代表人物列斐伏尔对马克思这一“社会真理”思想的诠释和解读,并对照传统形而上学真理观和自然物理世界科学认知真理的内涵规定,提出了一般意义上的“社会真理”概念内涵的界定和诠释。其次,通过对社会真理思想的哲学史考察,凸显了赫拉克利特“社会的逻各斯”的社会真理思想与尼采从价值维度和审美维度重新理解真理对社会生活的适应性关系的思想。同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讲“道”与讲“理”真理观念的基础上,以诠释社会生活中人的社会行为及相应的社会关系的“道”和“理”为出发点,梳理和分析了从先秦诸子关于人和自身、人和人的关系的“道”的社会真理思想到宋明理学家关于人和自身、人和人的关系的“理”的社会真理思想。第三,立足于人们自由自觉地实践活动,通过分析和阐述价值原则和真理原则的形成及其相互关系,强调人们的价值主体性自觉对于人们在实践活动中认知社会生活过程、本性和规律的制约和影响,突显了人们在实践活动中实现主体性自觉对于社会真理的实践生成的重要价值和意义。第四,通过回应和反驳波普尔对马克思唯物史观的批判,还原并彰显了马克思的唯物史观本意和社会真理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