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土宋代墓志辑释》出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陕西出土宋代墓志辑释》出版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所    访问量:6299次  分享到:

古籍整理研究所党斌研究员撰写的《民族·盟约·边界·战争:陕西出土宋代墓志辑释》一书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关于陕西出土宋代墓志的第一部系统性文献整理和研究成果。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周、秦、汉、唐等中国古代历史上最辉煌的朝代均建都于此,历代传世文物资源相当丰富,在全国首屈一指。陕西现存古代墓志资源十分可观,20世纪中期以来陆续出土和发现的唐代墓志是陕西古代墓志之大宗,也是海内外学术界持续关注的重要出土文献资料,相关的大型文献整理成果和专题性研究论著颇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尽管有单篇研究性论文发表,但关于陕西出土宋代墓志的综合性文献整理工作较为滞后,严重限制了相关研究的深入开展。

《陕西出土宋代墓志辑释》以陕西境内出土近150种宋代墓志为主要研究对象,其内容涉及统一多民族国家的社会历史演进、古代行政区划制度的发展变革、历史时期不同民族政权之间的战事,以及通过盟约实现和平之后的交往和互动等多方面内容。简言之,可以概括为“民族”“边界”“盟约”“战争”等四个相对独立而又有密切关联的关键词,这也是该书名字的由来。

《陕西出土宋代墓志辑释》的出版,将推动有关部门对于陕西出土宋代墓志文物资源的重视和保护,也将吸引更多的学者将相关领域的研究推向更深入的阶段。

书.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