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一带一路”长安智库论坛暨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论坛在西安举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第三届“一带一路”长安智库论坛暨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论坛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5         来源:科研处    访问量:4424次  分享到:

图片1.png

9月24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长安智库论坛暨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论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9月24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长安智库论坛暨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论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带一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蒿慧杰,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讲话,陕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程宁博致辞,陕西省社科院院长、党组副书记王飞主持论坛开幕式。

蒿慧杰强调,全省社科理论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出更多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要高举思想旗帜,坚持在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在推动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动服务好国家发展战略,积极破解陕西发展难题,更加注重研究群众关切问题。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在推动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崔建民指出,社科院系统作为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推动理论与实践创新的重要力量,必须把握机遇,认清形势,勇于担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要牢牢把握智库研究的主攻方向,胸怀“国之大者”,紧贴党和国家决策需求,产出更多优秀成果。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把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升华为理论成果。要积极利用社科系统的学术资源优势,加强智库成果的社会转化,打好学术传播、政策阐释、理论宣传“组合拳”。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积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努力为解决世界难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程宁博表示,当代中国正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系列重大命题亟需社科工作者深入研究、努力破解。新时代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需要我们更加密切地团结协作、共担使命,也需要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携手共进。我们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交流研讨、相互切磋启迪、探求合作空间,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包括主论坛和3个平行分论坛。主论坛主旨演讲由陕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程宁博主持,陕西省政府参事、陕西省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徐强,陕西省社科院院长、党组副书记王飞,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华芹,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潘教峰分别作了题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发挥多重国家战略复合叠加优势,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合作现状与发展前景展望”“观大势谋创新、察国情提良策,建设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主旨演讲。

3个平行分论坛分别以“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主题,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共襄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共叙“一带一路”建设新愿景、共谋新型智库建设新举措、共享社会科学研究新成果。

商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以及23个省(区、市)社科院,26家陕西省和西安市部门单位、高校、智库、企业的代表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