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传达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传达有关会议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发布时间:2022-10-08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4097次  分享到:

27.png

9月27日,我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9月27日,我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传达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传达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研究有关事项。院党组书记程宁博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长、党组副书记王飞,党组成员、副院长杨辽、王建康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党中央批准编纂《复兴文库》彰显了我们党对历史的敬畏和尊崇,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是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的“再动员”。全院干部职工要学好党史、中国近代史和中国历史,学习使用好《复兴文库》,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贡献社科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要萃取历史精华,推动理论创新,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思想源流和文化脉络,加大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农民群众和“三农”工作者的关心关怀,同时也科学分析了我国当前的农业生产形势,对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正确把握、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深入研究破解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时、务实、管用的资政成果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发展大局、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度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围绕如何守护好文物、传承好文物、利用好文物积极开展专题研究,为推动新时代全省全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统战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重点问题研究,积极筹备召开我院统战工作座谈会,进一步为全院全省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深入调查研究我省“放管服”改革中的突出问题,主动为优化营商环境、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出实招新招。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正确认识审计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把审计作为把准政策的有效途径、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改进工作的有效抓手。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的具体体现,要全面对照总书记、党中央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审计问题整改和作风问题整改有机结合,系统治理、立行立改,并出台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全面规范党建、科研、人事、财务、后勤等各方面工作,努力推动全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党的二十大也将隆重召开,在此期间确保社会安全稳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严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要严格遵守外出审批报备制度,要动态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从紧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尽量避免跨市出行,尽量减少聚集活动,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各研究所、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