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十年-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社科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科要闻
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十年
发布时间:2022-10-12         来源:《光明日报》    访问量:3899次  分享到:

新时代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党重视理论,领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十年。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回应时代课题,着力探索和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十年,是我们党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是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最重要成果。

这十年,是我们党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视程度之高、推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及其他重要场合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作用,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采取一系列实际举措,哲学社会科学迎来大发展。

这十年,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大力宣传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十年。哲学社会科学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多卷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出版了大量高质量论著,发表了数以万计的学术论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的创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的积极开展,使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深入人心。

这十年,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十年。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和新时代举行的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哲学社会科学界提交了一系列政策建议,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推出一大批高质量成果,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明显提升。

这十年,是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不断取得进展的十年。十年来,哲学社会科学界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积累的宝贵经验,提出了一系列解读中国之治、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新概念、新范畴,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处于加速形成过程之中。

这十年,是中国之理对外传播、国际学术交流成效显著的十年。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大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走出国门传播中国学术,讲好中国故事,一大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被翻译推介到国外;大量国外学者来中国开展学术交流,关注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面向未来,我们应当总结好新时代十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成就和宝贵经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坚持以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秦宣,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