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期刊《文艺研究》刊发曹祎黎博士学术论文-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权威期刊《文艺研究》刊发曹祎黎博士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文学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2506次  分享到:

近日,文学艺术研究所曹祎黎博士撰写的学术论文《汉赋经典化的史学路径——以长安方志用赋为中心》一文发表于权威期刊《文艺研究》2022年第10期。

该论文统计了《三辅黄图》等5部古代主要长安方志使用汉赋的篇目和篇次,并在此基础上对汉赋作为史料的经典性及其生成路径作了详细阐述,开拓了汉赋经典化研究的视角。论文提出,基于对描绘客观事物的共同追求和对某些长安景观的共同关注,汉赋成为了历代长安方志征用的重要文献。历代长安方志选篇审慎、剪裁精当,通过“化整为零”“去情取象”的手法对相关汉赋文本进行了直接引用、考证辨析和删削改写。虽然长安方志的体例、内容和观照视角在其发展过程中均出现了新变,但其所涉汉赋篇目和用赋方式却保持了相当程度的稳定。在进入方志以后,汉赋通过“依志成史”“以文证史”“以文补史”的方式,从文学文本转化为史学文献,获得了史学意义上的经典性。长安方志对汉赋的征用是中国古代文史交融的极佳范例,是观察汉赋的写作特点、文本价值、传受途径及方志的发展过程、成书方式的重要视角。

曹祎黎博士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文学研究,在《中州学刊》《文史知识》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著作《史记中的治国理政智慧》(合著)入选2020年国家新闻出版署丝路书香工程项目,另有《西安诗歌地图》《西安文物地图》等专著出版。

《文艺研究》创刊于1979年,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综合性文艺理论权威期刊。主要刊发涉及文学艺术的一般理论(美学文艺学)研究,文学、戏剧、影视、造型艺术等部门艺术理论和创作实践研究,外国文艺理论、文艺思潮、文艺流派的研究等内容,是CSSCI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含扩展版)和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2014年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评为艺术学类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