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学习畅谈党的二十大报告(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我院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学习畅谈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2940次  分享到: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院党员干部、专家学者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收看大会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共同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性时刻。我院党员干部、专家学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分析解读、畅谈感悟,抒发爱党爱国情怀,践行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刘源.jpeg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聆听报告,感受最深的是报告最开始就用“三个务必”强调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使命和担当。这使我们更加坚信,在新时代新征程,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在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裴成荣.jpeg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些都为我们今后的研究提出了新命题新要求。


王长寿.jpeg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胜利开幕。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十五个方面提出未来我们要实施的新战略、新举措、新任务,鼓舞人心、特别激动。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十年,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我们相信,随着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我们将更加坚定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樊为之.jpeg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我深刻感到报告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对于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报告对过去五年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最集中、最生动的提炼总结,令人振奋。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高举旗帜、坚定道路的政治宣言,是指引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起新时代使命的行动指南。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全党学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必须按照报告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张鹤.jpeg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纲领性的要求,强调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指明了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责任,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教育研究所将组织全体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的指示精神,立足业务工作实际,围绕“实施三大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等课题展开深入研究,力争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助推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

 

潘存娟.jpeg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中国宗教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宗教问题的基本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的宗教学研究人员,要以此为根本遵循,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推动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加快陕西宗教治理智库建设。要立足陕西作为宗教文化资源大省的优势,按照《陕西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要求,在宗教学领域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推动陕西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党斌.jpeg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强调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浩如烟海的传世古籍资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中华文明绵延数千载的历史见证,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要系统整理传世古籍,归纳总结、提炼升华古籍中蕴含的哲学思想、道德规范和人文精神,深入挖掘古籍时代价值,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和推广,让古籍真正走入百姓生活。新时代古籍工作应当通过创造性转化,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贡献力量。

        

杨旭民.jpe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一重要论断,与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一脉相承,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千百年来,老百姓的梦想都是过上好日子,但这样的梦想一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才有了实现的可能。

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是我党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步骤。当中华民族的千年“小康”梦变成现实,我们更加坚信,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也一定会变成现实。


魏雯.jpeg

在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我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在成为现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坚定决心。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一脉相承,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有效抓手。近年来,陕西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围绕乡村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关于乡村建设的制度框架。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了数字化赋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三农”工作正在以“国之大者”的高度,谋篇布局乡村建设,推动乡村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


刘肖楠.jpeg

大势如潮,大道如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聆听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令我倍感骄傲,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来党和人民并肩作战、攻坚克难创造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更加坚定了全体中华儿女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决心和意志。生逢伟大时代,我们就应积极投身伟大事业。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在今后更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想精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为人民做学问”。


谈润卿.jpeg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集大成、新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专列一段阐述青年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希望,也凸显了我们党一如既往地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始终把青年视为推动社会变革生力军的优良传统。

作为一名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接好历史接力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根本遵循。一是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上狠下功夫,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青年学者的智慧和力量;三是带着使命、责任、感情研究阐释十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及时学习领会、深入研究阐释、广泛宣传宣讲。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曹祎黎.jpeg

在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之后,身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感到非常自豪,同时也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为我们今后的文艺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殷殷期盼、催人奋进。陕西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地之一,作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的一名科研人员,我将继续怀抱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立足本职工作,守正创新,踔厉奋发,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讲好陕西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税亚男.jpeg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行科学谋划,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报告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非常荣幸地再次见证党的光辉时刻,为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也为生逢伟大新时代感到无比幸运。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讲政治、勤学习、抓落实。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报告中形势分析、工作推进、未来规划与自身科研方向、研究重点结合起来,不断突破思维边界,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专注深耕科研事业,坚定不移地努力前行、勇攀高峰。


张陈一轩.jpeg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一重要论断为青年一代的奋斗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充分体现出了党对青年群体的关心关爱。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身为社会科学研究人员和90后青年两大角色,就要怀抱梦想,敢吃苦、敢担当,立足本职工作,践行“为人民做学问”,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有效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与此同时,作为期刊编辑人员,要坚持“甘为他人做嫁衣”的编校理念,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好读者和作者,确保编发的文章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和学术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