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丨屈晓东:加快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聚焦二十大丨屈晓东:加快秦创原科技成果转化,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10-24      作者:屈晓东    来源:西部网    访问量:3636次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一、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在秦创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当今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都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经济社会发展也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出了更高要求。陕西拥有100多所高校,科教资源丰富,科研成果数量可观,企业对高水平、高专利价值、高附加值的“三高”科技成果需求巨大。2021年3月,我省启动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并制定出台了三年行动计划和“1+N”政策体系。秦创原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平台,旨在着力解决创新链和产业链脱节的问题,着眼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

2022年3月,《陕西省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发布,推进省属综合类、理工类高等院校实施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该方案剑指科技成果转化中“不敢转、不想转、没钱转”的三大痛点。“三项改革”旨在促进全省高等院校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更加畅通、科教资源配置机制更加优化,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充分释放。

4月,陕西又出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工作贯彻落实若干举措》,为科研人员提供专业机构对接、成果评估、交易登记和投融资等全链条服务。7月,先后启动全省高校院所“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路演和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系列路演。截至9月底,已举办路演活动19场,参加路演项目、团队83个,32个项目成立了法人实体。其中,有24个项目已在秦创原总窗口注册公司、落地转化,14个项目获得了春种基金、高校种子基金、唐兴资本等融资支持。

截至目前,陕西省75家高校院所实施“三项改革”试点,21794项科技成果已单列管理,2139项成果正在实施转化,部分科研团队正在利用横向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技术股+现金股”的投资组合。

二、系统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

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双向互动、系统推进的过程。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不同创新主体协同发力,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中试完善、产品量产等多个环节进行系统优化。

基于创新范式的变迁,人们对科技成果转化的认识和实践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线性范式。政策理念可称为“社会契约论”,认为只要给科研系统提供资金等支持,鼓励其“兴趣导向”的自由探索,必将产出优良成果;产业界根据需要自行找寻科技成果,“研究即资源”。这里,成果转化是一个被动的、单向的行为。

二是系统范式。为破解线性范式带来的财政资源“无限化”支持难以为继的问题,政策理念转向“资源稀缺论”,科研活动被区分出不同的优先级后再行配置。科研秉持“需求导向”,围绕国家和产业的现实需求展开“研究即服务”。

三是生态范式。为解决科研竞争过度、短视行为过多等问题,“生态优化论”的创新政策得到重视。各种创新主体(物种)通过复杂互动网络,开展以“愿景导向”的科研与创新活动。科技成果转化成为整个创新生态系统的共同行为,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引擎,“研究即引擎”。从线性范式到生态范式,科技成果转化从一个或然性的孤立事件,逐渐成为一个机制化的共同行动,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府有效作为的直接结果。机制化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对国家和地区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试环节具有长期性、不确定性、高投入、高风险性等特点,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关键环节。经过中试环节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成功率可达80%,而没有经过中试的科研成果只有30%能转化。中试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加大中试环节政策支持力度,对加快秦创原平台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支持开展中试放大、技术熟化、工程化配套和产业化示范。

创新链起点是科学家的实验室,但完成从实验室到市场的“惊人一跃”,需要打造承上启下的中试转化基地,需要嗅觉敏锐、富有胆略的企业家。瞄准中试薄弱环节,积极构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全链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通过以龙头企业为主导的股权控制、专利控制、标准控制、产业联盟等创新整合,实现规模经济效应和范围经济效应。

三是打造高水平技术交易市场,疏通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

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克服“水土不服”“不接地气”的问题,这就需要建立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政府应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听取市场主体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诉求,破解科技成果转化缺乏承接载体、项目没有实施场所等难题。重点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整合产业链上相关企业,打造承接重大技术成果转化的联合体。推动一批制约我省主导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集中落地转化。

技术交易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纽带。技术交易市场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是技术交易存在的难题。技术交易市场上的信用建立、维持与保障极为关键。技术交易合同履约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交易双方的信用问题。

搭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一门式服务”,为技术交易提供便捷的通道。基于“平台+应用”顶层设计,着力完善“1+X+N”技术交易信息化平台。“1”即作为枢纽的一个技术交易市场,“X”是无数个技术交易的服务机构,“N”是无数个产业。为中小企业打造集检验检测、研发、生产等设备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交易平台。加强产业配套(产业园区、科技金融),让科技成果真正能交易、能转化。技术交易市场让中小企业找到技术供给,让高校院所找到研发需求和股权收益,让高层次人才找到投资和合作伙伴,让地市园区找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种子企业,让资本找到有价值的投资项目,加快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热带雨林”。


屈晓东,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西部网2022年10月19日《专家谈》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