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康: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 抢占区域性发展先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王建康: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 抢占区域性发展先机
发布时间:2022-11-04      作者:王建康    来源:《陕西画报》    访问量:4875次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陕西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寄予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厚望。

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就必须从陕西发展实际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科技创新前沿、产业变革趋势,前膽未来,系统谋划,抢占区域性发展先机,共享互助,互利共赢,协同发展,进一步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强劲的科技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紧盯科技创新前沿,强化创新驱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和区域经济竞合的主战场。总书记指出,“传统产业改造也好,发展新兴产业也好,离开创新寸步难行”。陕西在新时代要有更大作为,在新格局中要有更大贡献,在新市场中要有更大份额,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创新驱动。

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步伐。按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夯实原始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强化陕西发展的科技动能,提升陕西在全国乃至全球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作用与势能。特别是要加快完善创新基地布局,积极创建西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优化构建陕西实验室体系,搭建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联盟等创新平台建设,针对“卡脖子”和“长板”技术,提出明确的技术创新目标和攻关任务。

着力打通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着力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以创新型企业为核心主体,特别是围绕链主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打造全链条闭环管理模式,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和科研院所支持,各方面协同配合的创新联合体和有利于科技成果价值实现的现代产业体系。以项目、技术、市场等为连接,推动产学研用各方基于共同的利益和目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良性互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建好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推动不同创新主体协同发力,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中试完善、产品量产等多个环节进行系统优化,创新资源整合方式,提升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效率。

加快建设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人才队伍。强化战略人才力量,围绕我省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大力培育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师。努力提升企业承载科技创新人才的能力,充分发挥各类创新平台作用,构建一流的聚才育才、选才用才、重才惜才的环境,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驱动中的关键推动作用。


紧盯产业变革前沿,强化市场驱动,合力推动区域创新发展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长,人口结构和消费结构加快转变的新形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的发展机会在不断孕育。

超前谋划,把握先机。科技革命将重塑区域竞合格局,对许多产业发展形态、分工体系和组织方式产生重大冲击,新产业将随着新需求的拉动、新技术的推动而迅速崛起,一些传统产业也将迎来化蛹为蝶的宝贵机会。主动与一流创新主体和具有优势的强省对接,强化跨界协作,努力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前瞻谋划类脑智能、未来网络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培育和布局一批未来产业。构建科技创新领域开放发展新格局,合力推动区域性创新发展。

系统谋划,把握市场。经济发展既靠政府调控这只有形的手,更要靠市场竞争这只无形的手。在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发展环境的基础上,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市场化水平,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造创富的积极性,对陕西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文化资源优势进行深度挖掘,形成价值实现的市场机制,增强产业体系、产品体系和品牌体系对市场需求的适应能力,让优势资源得到充分转化,发展潜力得到充分释放。


坚持人民至上,强化共享发展

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陕西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走人民共同推动发展过程,共同分享发展成果的道路。通过实施“优先投资于人”和“就业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协调区域性发展,推动经济包容性增长,深人研究人口老龄化、偏远乡村空心化等问题,加快建设全龄友善型社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发展过程中来。另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急难愁盼”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也都各不相同,只有深入把握群众需求的特点、变化趋势、深层原因,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精准发力,夯实民生基础,才能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转变为现实。


  王建康,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陕西画报》2022年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