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定点帮扶对象瓦铺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公示名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我院定点帮扶对象瓦铺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公示名单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院驻村工作队    访问量:3312次  分享到:

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示了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我院定点帮扶对象安康市汉滨区茨沟镇瓦铺村成功入选。

本次国家级传统村落的申报工作自2022年7月正式启动,前后持续近3个月时间。我院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在原有基础上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形成了500多页的文字资料,拍摄了300余张照片,获得了扎实的第一手资料。申报草案反复讨论修正、数易其稿,所提交的5万字申报表和制作精美的PPT,被安康市汉滨区住建局定为申报工作的标杆,并最终为瓦铺村成功争取到“国家级传统村落”这一金字招牌。按照惯例,每个国家传统村落将获得至少300万的资金支持。

z1.png

我院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一同探寻盐丝古道遗址

我院驻村工作队始终重视文旅资源的挖掘与开发。今年,已完成了瓦铺村百岁抗战老兵红色家园、杨家院子民宿等多个文旅项目的提升优化方案;推动完成的《瓦铺村志》获得汉滨区方志办的专项资金支持,并即将被印刷出版,这将成为汉滨区第一部村志。10月15日,通过安康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我院驻村工作队邀请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资源开发科、公共服务科、文物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来村调研,实地考察盐丝古道、金龙寺等古迹,杨家院子、李家院子等传统民居,提出金龙寺、龙王洞具备列入区县级文物保护的条件,瓦铺村基本具备申报创建全省旅游示范村的要求,这些工作将为瓦铺村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旅游发展获得更大程度的政策支持指明方向,也将进一步为瓦铺村乡村旅游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z2.png

我院驻村工作队攀山实地拍摄山泥堂天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