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丨张鹤:加快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 推动陕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征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聚焦二十大丨张鹤:加快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 推动陕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1-11      作者:张鹤    来源:西部网    访问量:7569次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进入新时代以来,陕西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各级各类教育跃上新的发展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加快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陕西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紧跟二十大报告的战略部署,对照陕西教育发展现状,做好各级各类教育的顶层规划和系统安排。

深入实施三大战略 以战略行动服务陕西教育现代化发展建设

陕西应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着力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战略行动服务陕西教育现代化发展建设。

一是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充分发挥陕西教育大省的资源优势,全面促进教育公平,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引育高科技创新人才,加强基础研究,促进科学技术研发,进而引领陕西高质量发展。

三是完善人才战略布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依托陕西高校众多和“秦创原”平台的优势,一方面培养大批的战略科技人才、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另一方面,广泛吸纳优秀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和具体实践,必须要坚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加大公办义务教育供给,着力解决基础教育存在的区域、城乡、校际教育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经费保障及教师队伍质量提升等多个层面,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大力推进教育基本服务均等化。还要扎实落实“双减”等政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是提升高等教育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充分发挥高等院校资源优势,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集聚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研发高地,推动高等院校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

三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立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加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逐步实现以技能支撑现代化建设。还要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加快高中教育普及化进程。

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推动陕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征程

陕西应强化高质量发展理念,着力构建起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体系、教师队伍体系及教育治理体系,进而重塑高质量教育结构,提升教育质量。

一是构建高质量教学体系。创新优化教育教学改革方案,转变陈旧教学理念和传统教学模式,与时俱进做好教育数字化转型服务教育教学,创新整合教育教学资源,推动教育教学呈现新的发展样态。

二是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体系。以打造“大国强师”为目标,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发展政策供给,持续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优师计划”等政策的贯彻落实。

三是构建高质量教育治理体系。主动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治理共同体,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快陕西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陕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迈上新征程。


张鹤,教育研究所所长、副教授

(原文刊登在西部网2022年11月11日专家谈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