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我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学习二十大• 我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1         来源:科研处    访问量:3356次  分享到:

研讨1.png

11月4日,我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

11月4日,我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院党组书记程宁博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党组副书记王飞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毛斌、王建康出席会议。12位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研究好、精准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社科研究工作和社科工作者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重大使命,也是我院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的应有之义。

 研讨2.png

程宁博出席会议并讲话

程宁博强调,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内涵十分深刻,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要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读原文、深刻悟原理、准确知原义,着力在“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上下功夫,切实学懂弄通二十大的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要持续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策划选题,集中攻关探究,着力在寻本、追根、溯源上下功夫,不断推出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努力为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要广泛宣讲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不同受众的关注重点和接受程度,分类备课、分众宣讲,着力在规范、准确、深刻、生动上下功夫,有效推动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服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陕西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亟需破解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扎实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及时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研讨3.png

王飞主持会议

王飞指出,学习研究好、解读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我院的基本工作职责。全院科研人员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联系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干部群众关注重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主动发挥我院人才优势、理论优势和智力优势,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和解读阐释工作,不断推出思想有高度、理论有深度、影响有力度的精品力作,努力为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应有的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开辟“中国之治”法治新境界、践行“三个务必”、坚持党的自我革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