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 《陕西日报》刊登院党组书记程宁博在“陕西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 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本院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新闻
聚焦二十大• 《陕西日报》刊登院党组书记程宁博在“陕西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 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11-30         来源: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3085次  分享到:

11月24日,我院党组书记程宁博参加陕西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并以“坚持‘两个结合’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题作交流发言。11月30日《陕西日报》理论版对其发言进行摘登,全文如下。 

坚持“两个结合”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跨越时空而永葆生机的内在机理,精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跨越百年而永葆先进的成功经验,明确提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遵循和根本途径。

一、“两个结合”的“源”与“根”。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在继承人类优秀文化遗产、总结工人运动经验基础上创造的关于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的先进思想,是代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指导思想,这既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由近代以来中国的具体国情、中国所处的世情、时代发展的大势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相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创新理论的“根”,这既源于中国古代先贤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察万物之源得出的许多富有哲理的思想方法具有超越时空的价值,也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是凝固不变的,而是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既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推进理论创新,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正是这种实事求是的探索精神,促使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持续得到充分验证。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一百多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无畏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大胆探索、不懈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通过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契合性的深刻揭示,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创造性地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华文化底蕴,进一步夯实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三、坚持“两个结合”,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全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精准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紧密结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成果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具有鲜明的传统文化特色和基本国情特点。我们应该牢牢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历史视角和当代视野,坚持民族情怀和世界胸怀,用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和陕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贡献陕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