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人员应邀参加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史记》与汉中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动态
我院科研人员应邀参加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史记》与汉中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27         来源:文化与历史研究所    访问量:7259次  分享到:

12月8日,由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陕西理工大学主办的“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暨《史记》与汉中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陕西理工大学召开。我院文化与历史研究所张寅潇博士、古籍整理研究所黄巧萍博士应邀参会,并分别提交论文作交流发言。

在小组讨论环节,张寅潇宣读了向大会提交的《<史记·淮阴侯列传>校读札记》一文。该文通过综合对比各种文献,对中华书局修订本《史记》卷92《淮阴侯列传》中的一些疑误之处提出了自己的创见。黄巧萍则宣读了提交的《从“息国”到“息县”:周代息县历史考述》一文,认为姬姓息国在西周早期已经存在,并于春秋早期被楚国所灭,成为楚国的息县,并未降为楚国的附庸国。张寅潇、黄巧萍两位博士的文章和核心观点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