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丨李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聚焦二十大丨李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05      作者:李巾    来源:西部网    访问量:5359次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的整体,涉及到社会伦理、传统文化、人口政策、家庭发展等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坚持系统化的思维全面把握。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内容,突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家庭建设的国家发展定位,维护家庭社会和谐稳定的价值共识。

首先,要强化家庭的道德社会化功能。家庭是生育、养育孩子最恰当的组织,是社会化最初的场所,是最早获得教育、教导的环境。良好的家风家教是家庭道德建设的基础,对于孩子未来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其次,孩子在家庭学习基本的道德规范和行为习惯,建立了初级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道德系统。最后,家庭是成员获得情感、归属感的场域,从理论上讲,幸福家庭的理想状态可以满足人们对爱、舒适和安全的需要,更容易发挥社会整合、有机团结的正功能。

家庭教育是教育体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早期孩子思想道德建设、价值观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明确了家庭教育具备公共属性,国家有干预的权力也承担支持和保障的义务。当今社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转型,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也不可避免。社会转型变迁使青年的家庭生活无论是从结构、观念,还是内容、形式上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由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环境本身不是稳定的结构,这种变化产生了不明确性、文化的破裂和多样性。故青年的人生观、价值观受到不同程度的考验,发展走向也是不确定的。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在新时代家庭观指导下,家庭、学校与社会协同推进融合教育,全过程、全方位关注立德树人。

关于家庭系统持续发展问题。家庭是一个复杂的、不断变化的综合系统,是一个处于家庭系统中的大的个体集合体,内部有多重系统构成,其中包含婚姻子系统、父母子系统,子女子系统。每个系统相互关联,又有其独特的运行方式。面对当前生育率下降、老龄化加剧等人口发展形势,生育支持体系应贯穿于每个子系统,从婚嫁、家庭建设到生育、养育、教育以及养老各个层面,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考虑影响代际传承、种族绵续、社会整合的多种因素,综合施策,抚幼赡老,建设生育友好、老年友好型社会,促进家庭机制稳态发展。


李巾,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2023年01月04日西部网"专家谈"栏目)